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职达计划】“生涯番茄”系列线上沙龙(16)

  作者:就业指导中心     日期:2020-05-31   点击数:  

2020年5月29日晚21:30,地学学院2018级辅导员、就业指导中心指导老师杨都强老师作为主讲老师主持参与了“生涯番茄”系列线上沙龙活动第十六期。本次活动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进行,活动主题为“活动策划对生涯规划的启示”。

活动开始时,老师首先就活动策划与生涯规划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从总体上看,活动策划像是生涯规划的一个方案,生涯规划强调以终为始,因而类比到活动策划时就成为以活动目的为终反向推导活动起始的一个状态。通过辨析二者关系,引入了本次活动的主题。

(△部分同学感受)

第一部分,老师从两个核心任务,即自我探索和社会化,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生涯规划。告诉同学们要充分考虑自我的个性和外部环境的因素来进行自我生涯发展的决策,进而在行动的过程中,不断地反馈与调整。

第二部分,老师把生涯规划与活动策划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区分。一次性活动策划更多停留在生涯规划的前三步:想法、探索、分析与决策,而传承性活动的活动就还需要包括活动的实施部分。通过活动实施,进而调整活动细节及活动策划。

第三部分,老师以“活动策划应该怎么进行”为主题开展讨论,同学们积极讨论。大家结合了自身经历,说明活动策划是活动进行的基本方向;活动策划是目标导向的,一个活动策划即是一个活动大纲,对于一个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有巨大的意义;一个好的活动策划体现了活动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除此之外,老师与同学们还谈到了如何进行活动策划的“5w2h”,即

(1)WHY——为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理由何在?原因是什么?

(2)WHAT——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3)WHERE——何处?在哪里做?从哪里入手?

(4)WHEN——何时?什么时间完成?什么时机最适宜?

(5)WHO——谁?由谁来承担?谁来完成?谁负责?

(6)HOW——怎样做?怎么做?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施?方法怎样?

(7)HOW 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最后一部分,老师继续把活动策划延伸到个人发展的生涯规划中。活动策划之于活动,正如生涯规划之于职业生涯。同学们以这个话题与老师积极交流,气氛热烈。老师指出在进行活动策划与个人规划具有诸多相似性,同学们应当跳出思维框架,进行深度思考,将对于个人的成长有意义。

(△部分同学感受)

至此,“生涯番茄”系列线上沙龙活动第一季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