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深造计划】新东方生涯规划系列讲座(1)——亚洲篇

  作者:就业指导中心     日期:2020-06-09   点击数: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我院于2020年6月8日星期一晚8点特意邀请到新东方著名教师(新东方亚洲出国留学负责人)开展讲座,讲座主题为“出国留学、对自己未来合理规划等指导”,新东方教师不仅为我院学子指引发展方向并对对出国留学有意向的同学讲解了申请流程。讲座由地学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指导老师杨都强主持。

首先,老师对出国留学的流程和规划做了简略的叙述,出国留学并非简单地处理语言和搞好成绩的问题,要细致地做出自己大学四年的时间规划。

留学第一步:申请怎么做?

出国留学申请至关重要,教师将申请分为硬性条件和软背景。

硬性条件:大学成绩单GPA、学位证和毕业证、标准化的考试成绩,强调了大学刚从大一开始就应该注意自己的GPA为后面大三做好软背景履历腾出时间。

软背景:个人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获奖证明,教师强调了以下几点:

留学第二步:注重软实力

在激烈的留学名额竞争中,成绩本身这就是所有竞争者的门槛,要想有所突出,要注重软实力:

1.个人简历的制作除了自己的受教育经历最好要加入一些实习履历以帮助自己在一审中脱颖而出。

2.在个人陈述方面,要做到不说“空话”,与其和审核的教授诉说自己空洞洞的未来规划和自己的预期还不如直言了当地表明自己在留学过为自己的学习动机程将付出的实际行动。

3.推荐信包括了学校推荐信和社会推荐信,因为海外的精英教育更注重推荐信带来的观点,尤其是可以通过社会推荐信可以看出该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适应性以及特质等等。

4.“商科重实践,理工科/计算机/etc重科研。”首先建议以目标专业寻找项目实在找不到可以找本专业项目,而获奖证明因为部分学生会受到专业知识难度和竞争的激烈程度影响,在这方面相对缺乏,但新东方为此有相应的项目可以弥补。

留学第三步:如何选择院校和专业?

老师就我院专业、院校世界综合排名、社会治安、经济花销方面介绍了两大留学国家:日本和新加坡。

日本:1.经济,世界经济大国之一;2.教育,教育发达国家,学校历史悠久,学制贴近中国;3.文化,交通便利,风俗饮食相近,一脉相承的汉字和文化;4.安全,世界著名低犯罪率国家;5.就业,日本社会老龄化和少子化严重;6.奖学金,热门留学国家中唯一给自费留学生大量奖学金的国家,从政府到社会具备的形式多样的奖学金体系;发达留学国家性价比之最,10W搞定每年留学费用,允许留学生打工,打工收入高。

新加坡:1.精英教育体制,黄金跳板;2.留学性价比高,相比英美澳,费用低10W

左右,学费15-18W/年;3.教育水平高,常申三所国公立院校,其中,两所全球排名并列第11位,亚洲第一;4.花园城市,宜居舒适度高;5.安全,社会稳定,治安良好,”0“犯罪率。

老师建议选择专业应以本专业为优先,国外留学基本是一年制,跨专业需要大量的基础知识,尤其是在日本研究生学习是和导师做项目,专业跨度大将导致甚至连阶段性的项目报告都无法提交,若需要跨专业推荐交叉学科。

最后,老师就我校20年毕业生被成功被录取的案例额进行分析,普遍被录取需要达到硬性指标,并简略地讲述经典的低分高录案列。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大致了解的留学的申请流程,也明确了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应该着重准备各项内容。

到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地学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