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企航计划】地学学院环境2018-01班组织参观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

  作者:     日期:2020-11-18   点击数:  

2020年10月10日周四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2018级1班的全体同学在辅导员杨都强老师的随同下,参观了位于成都市的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

首先,全体同学于10日中午12:50准时在学校北区校车站集合,全体同学和老师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后,乘上校车出发前往目的地。在路途上,杨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聊天,互相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在天府新区第一再生水厂的门口集合并进行了合影。

接下来,我们与工作人员进行了对接,由工程师李燕君带领大家进入到我们此次参观的第一站——水环境科普馆。这是一座科技感十足的展厅,运用了复合幻象、内投影、精准投影、镜面屏、雷达触控等科技手段进行展示。工作人员以水资源、水污染和水再生为主线,分生命之源、城市之殇、水之新生、生生不息、节水护水五个环节,认真细致地向大家进行了讲解,在展厅里面还有各种水质状况的实物展示,还可以用显微镜进行观察不同的水样,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一部制作精美、内容生动形象的小动画,生动地讲述了污水的回收、处理、再利用的过程。在科普馆里,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认识到了水环境治理及保护的重要性,从理论上了解了污水处理的工艺。

出了水环境科普馆,我们跟随工作人员的讲解,来到了整个再生水厂的核心工作区——中控室。在这里,有一个整个再生水厂园区的缩小后的三维立体模型。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环境优美怡人的公园,有舒适的人行步道,茂密的绿地植被,还有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健身设施。随着工作人员的深入讲解和对三维模型的操控,模型逐渐上升,我们终于明白了何为下沉式再生水厂。原来水处理的主要过程被安排在了地下两层,第一层的前半段先对污水进行的是简单的预处理,再对污水进行高效生化处理,在第二层则是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来到中控室的智慧平台显示屏,我们了解到水厂的污水处理全部采取智能化控制管理,屏幕上有各个位置的设施的实时监控,还有出水口的监控和各项指标的监测数据,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一般情况下,只需要两个工作人员在中控室进行操作和监控,就可以完成污水的处理工作。”在中控室,我们真正的感受到了智能化设备运用于环境保护领域的先进和优越,也大致了解了下沉式再生水厂的基本结构和污水处理流程。

在跟随工作人员走过了一段向下延伸的缓坡,转过一个弯后,我们来到了地下负一层,在这里我们才算是真正的走进了我们所认为的污水处理厂。首先来到是污水的入口处,也是污水处理的第一个区域——预处理区,此区域主要作用为去除污水中大的杂物和砂粒。本应是一个污水处理厂最容易发出臭气的区域,我们却闻不到什么臭味,原来是顶部两侧的绿色管道将臭气收集了, “全厂采取臭味全收集的方式,然后集中用高效生物除臭系统处理,最后达标排放。” 工作人员向我们解释道。继续前行,我们来到高效生化处理区域,结合上学期学习的环境微生物学的课程,我们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切实的明白了通过厌氧好氧的环境的转换,微生物菌群对污水中的污染物进行了降解、分解,达到去除污染物的目的。由于不能进入地下负二层参观,我们只好在负一层看了一眼负二层,并认真听了工作人员对负二层的深度处理进行的详细地讲解。通过近距离地对污水处理设施和流程进行参观,让我们得以将书中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加深了同学们对污水处理的认识。

当再次回到地面的时候,大家依然兴致高昂,在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地面的公园里游玩了一圈,即使是在秋天,这里依然是绿油油的一片,走在人行道上,感受着微风的吹拂,内心逐渐宁静下来。片刻的宁静终被公园上的娱乐设施所打破,大家的童心被激发,在一起玩得不亦乐乎,杨老师还和同学们一起切磋了一番球技,大家其乐融融,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得的下午。

随着校车逐渐驶离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我们的参观活动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