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领航计划】地学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名师讲堂”第四期顺利举办

  作者:     日期:2020-12-10   点击数:  

2020年12月9日周三上午9:50-11:30,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就业指导中心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第四期“名师讲堂”讲座,旨在深化学生对专业了解,提高学生学习科研能力,强化师生经验交流,搭建国内外学习经验交流桥粱,营造国际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我校就业指导工作实效。本次讲座由程谦恭教授主讲,主题是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新进展,讲座吸引到地学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105人参加。

程谦恭教授是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理学博士,是本院地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地质环境灾害与减灾”教席教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检索论文40余篇,出版科技专著(含合著)5部(第一作者2部)。程教授还兼任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会员暨中国国家小组成员,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暨泥石流滑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本次讲座介绍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研究新进展汇报。在这部分,程教授首先对高速远程滑坡进行概述,其有速度高、动能大、流体化强烈、危害巨大、难以防空等特点;接着是对国内外的研究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其次,程教授介绍了青藏高原地质灾害特征,对川藏铁路沿线的地质问题进行了一定的讲解、拓展。最后,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团队研究进展,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1.青藏高原高速远程滑坡摇感普查与分析;2.高速远程滑坡详查与工程地质特性研究;3.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机理研究;4.复杂重大滑坡关键技术研究。

第二部分,是关于就业情况信息。在面对同学们比较关心的话题时,程教授给出了“学生在考研、深造时慎重考虑,主要看方向,其次看导师”的建议。程教授从自身工作经验建议同学们在选择院校之余多关注目标学校在本方向的研究成就,同时为同学们介绍了西南交大地质专业的发展前景及成就。

至此,地球科学院与环境工程学院第四期“名师讲堂”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另附第五期主讲人报名途径:

由学院老师自行报名,确认主讲主题及形式(线下(讲座、实验室参观等)、线上讲座),就业指导中心将辅助宣传、资料留存、会场安排、第二课堂申报等工作。

请有意参加的教师及优秀研究生编辑简要信息发送至邮箱:Swjtu__DXJiuYe@163.com

或:

教师联系杨都强老师:电话:028-66367173,QQ:369894042

优秀研究生联系黄贤喆同学:QQ:1484472868

就业指导中心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