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职达计划】“女生职业成长训练营——职业规划指导”分享会顺利举办

  作者:就业指导中心     日期:2020-12-25   点击数:  

2020年12月222130,地学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女生职业成长训练营”系列活动第——职业规划——如何一步步明确目标岗位讲座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为积极响应学校防疫政策与要求,本次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活动由就业指导中心郑文娇老师主持,特邀杨都强老师主讲。

杨老师先抛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何一步步明确目标岗位——‘好’的决策力=信息搜集和分析”。

首先,杨老师从决策力切入,提出有关决策的四个思考题。随后,通过列举爱因斯坦的例子向同学们初步阐释了好的决策力在我们的发展道路上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好的决策力在求职道路上的重要性更是不可忽略的。

杨老师将个人对决策风格分类的经验分为理智型、直觉型、依赖型、回避型、自发型五大类,并对这五种类型的决策风格优缺点一一列举,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决策力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在各种决策影响下保持清醒、明确目标、慎重决策。

而后,杨老师提出“明确目标=好事?”思考题,在同学们踊跃回答后,杨老师进一步分享了个人观点:“在某些重要的环节,明确目标隐藏着重大的风险”。就到场同学而言,这些重要环节便是面对升学、就业的选择。杨老师认为,在大一阶段过早的确定大学毕业目标对大部分同学而言会丢失掉大学四年探索的乐趣。针对就业升学,杨老师也从专业角度向同学们进行介绍。

首先,引用Gottfredson的职业抱负发展理论:‘人们在面对内在或外在障碍时,为了得到那些虽然他们不太喜欢但更可能得到的机会,还会放弃那些最喜欢的选择。’所以筛选出适合自己(机会更大)的职业就要我们平衡个人要求和职业需求之间的矛盾。

列出一张职业认识填补图,再从用人单位筛选标准说起列举了用人单位对人才素质全部要求,进一步加深了与会同学对工作要求和素质的基本认识。

 而后,从个人需求层次切入,在“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的主题下,提出“个人职业期许的分级”和“职业价值观列表”进一步帮助与会同学合理划分职业目标。

杨老师针对“我应该工作,还是考研?”的问题,提出了好的决策标准:

1、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充分的了解“选择对象”的信息

2、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明确选择标准

临近尾声,杨老师不仅提供了决策平衡单以帮助同学们对决策落脚到实处,而且推荐与会同学散会后自己结合PPT所给的样式列出几个和自己专业相关的职业,进一步加深自己对本专业毕业后工作方向的了解。

讲座最后,同学们针对女性就业相关问题踊跃发言杨都强老师也耐心解答。至此,地学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第三期“女生职业成长训练营——职业规划指导”分享会圆满结束。

 

地学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