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党委委员朱庆为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1-07-06   点击数:  

  6月25日,研究生测绘联合党支部采用视频连线的形式开展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专题党课。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西南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宣讲团专家、地学学院党委委员朱庆出席会议并为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做新时代顶天立地的科研人”。 本次党课由博士测绘第一党支部书记姚丙秀主持,博士测绘第一、第二党支部,研18级测绘1、2、3班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此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的主题党课,旨在鼓励青年党员们传承党的本领与担当,把自身的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紧密相连,鼓励测绘专业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争做顶天立地的科研人。

  朱庆同志以规划建设川藏铁路的重要意义和成就为开篇,引出此次专题党课内容,从“2.5D数字地形建模”、“3D地理信息系统”、“4D数字孪生川藏铁路”三个阶段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

  朱庆同志介绍了自己从硕士论文开始研究数字地形建模,将铁路DEM发展为空间数据基础设施(SDI),从土木工程发展到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NSDI)。他提到,高保真度TIN是当下JX4国产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与国际同类产品竞争的核心优势技术之一。自主研制的高保真的Delaunay三角网方法在大规模DEM生产的精度和效率两方面获得了公认的突破性进展。朱老师表示,作为研究生,我们要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对待自己选定的研究方向,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中共党员,更应该担负起属于我们的那份责任。


  随后,朱庆同志讲述了自己立足于中国城镇化发展背景,另辟蹊径的第二个科研十年。朱庆老师曾参加四川省应急测绘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从中体会到学问不分国界,合作交流对于科学研究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朱庆老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教授,自觉地担负起了科研带头人的责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之后朱庆同志分享了自己科研的第三个十年成就。从2018年开始参与川藏铁路的规划建设,他深切感受到测绘地理信息在川藏铁路建设中发挥着关键支撑和引擎作用。数字孪生是川藏铁路信息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建设智能川藏铁路的新途径,支撑着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中孪生铁路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映射与融合协同。朱庆老师参与了川藏铁路重大灾害风险识别与预测的专项课题,发表了数篇有关数字孪生川藏铁路的学术论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积极发挥了测绘人在川藏铁路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朱老师还参与编著了1998年和2018年版《数字高程模型》教材的部分内容。

  最后,朱庆同志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测绘专业的研究生党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把忠诚忠实于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勇于担当,勇于面对挑战,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伟大建设;加强学习,积极进取,正确运用所学知识和掌握的专业技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授课结束后,姚丙秀同志结合朱庆教授讲解的三个方面做出总结,参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了相关问题,朱庆就目前在校研究生的学业情况及生活状况作了详细了解,回答了研究生党员关于科研方面存在的困惑和疑问,对研究生研究方向作出指导。通过本次党课,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要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自觉担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