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研19级测绘三班党支部开展“领航先锋”——“旗帜学习小组”党史经典研读活动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1-06-06   点击数:  

49日,研19级测绘三班党支部在X4531会议室开展党史教育动员大会暨“领航先锋”——“旗帜学习小组”党史经典研读启动会。会上,党支部书记刘明仁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强调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号召支部成员积极学习党的历史。

本次活动大家将共同研读党史巨著《苦难辉煌》,刘明仁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这本著作的基本内容,要求支部成员在此次“旗帜学习小组”经典研读活动中要积极参与个人研读、观看《苦难辉煌》纪录片、集体研讨等。不能仅仅依靠开展党日活动的时间学习党史,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加强学习,加深对党的历史的了解。

64日晚,研19级测绘三班党支部在X4531会议室开展《苦难辉煌》读书分享会。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明仁主持,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

首先,党支部书记刘明仁介绍了本次活动召开的重要意义,就是要让同学们从书中学习、感悟、领会红军长征精神,并号召在座的各位党员和积极分子要铭记历史,在学习和工作中充分发扬长征精神。而后,有三名学生代表作读书报告。刘明仁同学作了题为《红军长征目的地的多次变更——局势的艰险和红军战士的英勇顽强》读书报告,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红军长征行军的不易与曲折,在国民党围追堵截、行军环境地质条件恶劣、补给困难的情况下,红军战士在党的领导和指挥下,做出了一次又一次正确且重要的决定,是党在危机关头拯救了红军,拯救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革命事业。张欢同学从“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发展、取得成功”方面入手,作了题为《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读书报告,向我们生动展示了党从流血牺牲中,从一次次转危为安、转败为胜、转坎坷为通途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以及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伟大。杨帆和杨林同学作了题为《勿忘昨天苦难辉煌 牢记今天使命担当》读书报告,他们从书中的主要人物关系和政治事件入手,向我们展示了红军长征途中的国内外形势以及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人物,发人深省。

接着,全体成员自由发言,各自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与感悟。胡金林同学从具体的历史事件飞夺泸定桥入手,分享了自己在这次事件中所感悟到的红军将士的伟大,如果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不会做出如此令人震撼的伟大壮举的。庞佳同学从共产党员的信仰入手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在长征时期,在那样艰苦卓绝的环境下还有人为了自己的信仰,不惜翻山越岭,冒着枪林弹雨誓死前行,这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事迹让人振聋发聩,也让我们体会到新时代、新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自由发言后,大家就所分享的内容展开了热烈的集体讨论,对我党在长征时期所涌现出的百折不挠、英勇奋进、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表示由衷的钦佩。大家一致认为,现如今所处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传承发扬当年红军的长征精神,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积极实践。

最后,刘明仁就本次读书分享会作了最后的总结发言,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先烈们的英勇奉献和不朽精神。经过一系列的学习和研讨,同学们感受颇丰,纷纷记录下了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

杨帆说到:通过此次活动,仿佛看见了当时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路,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生死攸关之际通过了万里长征的炼狱,通过了严酷的围堵、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无情的叛变形成的地狱之火,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浴火重生。中国共产党人以义无反顾的顽强、前仆后继的牺牲、不屈不挠的坚韧取得了革命的成功,从苦难走向辉煌。反观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接过先辈的旗帜,弘扬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与使命,为了明天的辉煌继续努力奋斗。

张少庆也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意志上的伟大深深震撼了我,在这个越进越难、越进越险而又不得不进的时候,同志们的长征精神是我党能够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正是长征精神中的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才让我党能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田畅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通过此次活动,才真切感受到自己之前对军阀混战至长征这段历史的了解少之又少,对历史与人物复杂性的认识严重不足。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中国共产党并不是从诞生时起就有光环,面对一切困难都能应对自如;国共内战也不能用“正义战胜邪恶”这六个字来简单总结;毛泽东并非从加入中国共产党起就表现出超人的能力和胆识,并非没有犯过错误打过败仗;历史的发展有太多的偶然,回顾长征的历史我们会发现一个小小的失误便可能导致满盘皆输,而历史则将因此被重新改写。共产党并非诞生之初就注定了会取得胜利,他们是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血路来,摸索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群众路线,而这,正是共产党解放全中国的基础之一。

旗帜学习小组自四月初举办以来,经历了启动仪式导学、个人阅读、观看相关纪录片和集体研讨,活动的深入开展使支部成员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切实引领了支部全体成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