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长安大学赵超英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日期:2021-07-02   点击数:  

2021年7月2日上午10点,应地学学院刘国祥教授邀请,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赵超英教授在我院X4520报告厅,做了题为“InSAR动态形变监测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学学院执行院长刘国祥教授主持,测绘学科部分教师及研究生们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刘国祥教授代表我院欢迎赵超英教授的到来,并向在场师生对赵超英教授进行简单的介绍。报告会中,赵超英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InSAR技术应用于滑坡监测的概况、背景及难点问题。随后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就“InSAR视向形变动态监测“SAR偏移量二维形变动态监测“lnSAR二维形变动态监测“InSAR长时序动态形变监测四个部分进行了详尽的讲述。最后,赵超英教授表示,随着多源SAR影像的不断增加,未来结合多源SAR数据进行动态解算是必然趋势,序贯动态平差模型是未来InSAR动态形变监测的一种有效解决方法。赵教授就InSAR动态形变监测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应用前景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与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

最后,刘国祥教授就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勉励同学们夯实基础、开阔眼界、永葆学术科研热情。这次学术报告,向师生们介绍了InSAR动态形变监测方面最新研究进展,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赵超英简介:

赵超英,工学博士,长安大学测绘学科博导,教授,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博士后,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西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雷达遥感、形变监测与地质灾害。致力于InSAR动态形变监测、大范围地质灾害调查、典型滑坡监测预警与机理分析。近年先后主持重点研发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参与国家973项自、国家自然重点项目和面上基金3项等。在RSEGRLEGLandslidesGRSL等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2;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测绘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专业组二等奖1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