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

  作者:     日期:2021-07-1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西南交通大学加强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为确保暑期实验室安全,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地学党委书记关秦川和副院长龚正君提前布置本次暑假放假前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714日上午,关秦川书记带队对学院四个实验中心进行了安全现场检查。

本次检查的内容包括实验室的设备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及管理、实验室进水、漏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通风情况以及环境卫生等。重点对馆外实验室暑期搬迁的规划和安排提出了详细要求对存在的、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登记,并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对于将在暑假期间开展实验竞赛、科学研究等活动的实验师生,关书记要求各实验中心要统筹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实验期间严禁脱岗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严禁人员在实验室内留宿,做好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注意防火、防盗,确保实验室安全。

关书记表示学院以后将会开展各类清查排查工作,不定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要求各实验中心利用假期认真归纳总结各实验中心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好规划,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加强实验室管理人员和科研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形成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为促进地学学院国际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