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2021年首届暑期国际课程周圆满结课!

  作者:杨冰倩     日期:2021-07-21   点击数:  

2021716日,地学学院“首届暑期国际课程周——地学外教联合讲座”历时5天,迎来了收官!5天时间,来自德国、日本、加拿大、巴基斯坦的5名外籍专家围绕测绘、遥感、地质、环境等领域展开教学,地学学院、物理学院、土木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30余名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参与学习。

712日上午,地学学院2021年首届暑期国际课程周在X4520会议室顺利开课。地学学院外籍院长Lutz Plümer教授作题为“What Geodesy and Geoinformation are all about – Route Planning – the basic Algorithm in your Navigation System”的讲授,现场通过交通出行如何进行路径规划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讨论交流,气氛热烈。借由这项讨论,Plümer教授引出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寻求最短路径的算法——Dijkstra算法,与同学们交流学习。      

713日上午,Shuhei Okubo教授线上授课,围绕“What we know about Earthquake—and what it means to our Faculty”这一主题,通过对比、分析了地震的传播方式及震源机制,借助动画形象地展示了震后运动的形成机制,并讲解了其强度计算式。最后,他介绍了一个地震预警系统,并点出现代发展对人类生存的两面性。

714日上午,Bernd Wünnemann教授就“Geology and Physical Geography—What it is all about“这一主题,开门见山,阐述了地质学、自然地理学和地貌学的具体定义,运用丰富的案例介绍了这几个学科中的重要圈层。他表示,我们研究这些,重要的是要去体会大自然到底想告诉我们些什么,只有更好地理解自然,我们才能做出更好的决策。

715日上午,Saeid Pirasteh副教授作题为“Earth Observations and GIS for Beginners: ApplicationsGeospati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how to be prepared for earthquake disasters“的讲授。 通过GIS的定义、工作原理、基本组成、用户以及它与遥感的关系、地理空间信息管理在地震防护方面的应用等基础知识,引导同学们跳出惯性思维,体会跨学科的普遍性和重要性。

716日上午,Muhammad Hassan副教授围绕“Wastewater treatment for a better environment”引导同学们展开头脑风暴,并全面讲解了废水的定义及其前世今生,以及废水处理的一系列方法,最后反套路提问,组织分组讨论。

716日下午,地学学院2021年首届暑期国际课程周结课仪式在X4520举行。Lutz Plümer教授、Shuhei Okubo教授、Bernd Wünnemann教授、Saeid Pirasteh副教授、Muhammad Hassan副教授分别讲述了跨学科知识和思维在自己科学生涯中的影响,以及其研究学科中一项具有跨学科特征的科学方法。接下来,由同学们主导,主要围绕GIS、废水处理、最短路径算法、三维实体建模等题目进行汇报,准备充分且特点突出,引发大家积极讨论。

最后,Lutz Plümer教授依次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此次暑期国际课程周圆满结束!5天的短暂学习,轻松活跃的课堂,沉浸式英文交流,小组探讨,头脑风暴,专业研讨……国际课程周让专业知识更具魅力,让国际化教学深入人心,这也将成为同学们求学生涯中一段难忘、受益的回忆!

学生感言:

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  宋盼盼:

老师们精彩的讲解、自由的风格让我感受到了英语教学课程的有趣之处。作为一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在课程中我不仅学会了很多专业词汇,也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同时也接触到除了本专业以外的不同领域的发展行情,拓宽了我的视野。更重要的是,通过外语教学的方式,在老师们耐心讲解易懂的程度上提高了英文交流水平。很多时候老师们授课不仅仅局限于课件内容,而是会提出很多问题让我们思考,也会引进生活中的很多例子帮助我们理解,这样可以提高我们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有幸能参加本次暑期国际课程,使我有机会接触到高水平专家教授,看到了他们眼中的学科发展,启发了我对本专业知识的深入思考,我感到受益匪浅。

2018级环境工程  康溪:

五天很快就过去了,去之前对这次活动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吸收到外国教授们不一样的知识体系,所以每天都很早起床赶去教室。通过这五天的课堂还有最后的汇报,包括和教授们的交流互动,我了解了很多专业外的知识,比如地质和测绘的最新技术和系统,也对自己的专业加深了兴趣。而且也锻炼了自己的英语能力,不出国门也体会到了外国课堂的氛围。很感谢学院给我们创办这样的活动,感恩每一位教授的付出。

2018级遥感  李滨宏:

这五天的课程着实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增添了自己对被教授的知识的兴致,我想自己以后会从事其中之一相关方面的事业的。教授们都尽量用简单的词汇和较慢的语速向我们授课,也常伴有肢体语言,眼神接触,会停下来向我们解释最基本的原理,让我们听懂、了解他们的意思。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教授内容最多的Prof. Bernd Wünnemann,他讲的内容涉猎最广,他也好像是最认真的一个,因为每个教授讲课,他都有来旁听。再就是Prof. Saeid Pirasteh,他告诉我们的不要局限于假想框,这一观点,非常深入我心,我想我会一直记住。

2020级安全科学与工程  陈亦腾:

很荣幸参加为期一周的地学暑期国际课程,在这一周里,我收获颇多。身为中外合作办学的一名学生,我第一次在线下与外籍教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教授们的鼓励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我对自己语言方面的担忧。每一位教授的授课都十分精彩,他们总是能够将许多复杂难懂的专业概念通过一些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比喻来传达给我们,并且十分耐心地解答我们的疑问,使我们获得了语言上和知识上的双丰收。总而言之,本次暑期国际课程令我回味,希望这样的课程能够继续举办,并越办越好!

2019级安全科学与工程  刘欣宇:

地院的各位教授们在这一次暑期国际周课程中,结合自己的相关科研经历,人生理念,教学生活,毫无保留的以本科生也能理解的形式向我们转达了他们的教导和建议。各位教授所传达的各自专业的知识固然已经非常宝贵,贯穿在课程之中的interdisciplinary的理念更令人受益匪浅。对于我们将来的职业规划,人生道路和学习方向都有提纲挈领的作用。 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教授们带来的英语教学也增长了我们的交流能力,拓展了国际化视野。希望这种类似的国际周课程可以成为地院的特色,也希望来年还能有机会参与类似的课程。

2020级安全科学与工程  刘子扬:

这次暑期的国际课程,可以说是我第一次真正上外教课,原本网课很难听懂的英语在线下感觉容易了很多,注意力也集中了,老师们都充满热情,学生也都能积极响应。总之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和历练的机会,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像人工智能、算法优选、GIS、污水治理等,都是我们目前大力发展的一些科技,希望学校以后可以多举办一些这样的课程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提高学生们的英语水平和国际视野。

2020级测绘  朱晨旭:

面对全英文的教学方式,从开始的紧张不安到后来逐渐熟悉适应,带给我的改变很大。教授们将自己研究的方向用形象的例子向我们介绍,生动有趣。

2020级安全科学与工程  吴维奇:

地院的教授们在此次暑期国际课程中,为我们精心准备了各自深耕领域的课程,深入浅出,激发了同学们对各个领域的兴趣与激情,同时教授们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经验为我们阐述了跨学科学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大家也都受益匪浅。同时英文教学也让我们沉浸于英文学习的环境中,增强了我们英语交流能力,拓展了我们的国际视野。望此类活动多多开展,必能为交大培养出高素质人才出一份力。


资料整理/摄影:敖晓静、钟佳辰

  审核: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