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专业教育

  作者:     日期:2021-09-06   点击数:  

93日,地学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专业教育,活动分X4358X4357X4352X4243四个会场进行。

地质工程和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在X4358开展2021级新生专业教育,本次专业教育由副院长兼地质工程系主任赵晓彦主讲。

赵晓彦从地质系的历史、教书育人理念、大学求索之道、西南交大地质怎么样、地质专业的学习内容五个方面向同学介绍了学科背景、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情况,叮嘱同学们进入大学后要把握课堂,深入实践,精益求精,大胆试验,融入团队,要有社会担当;并表示,希望同学们度过一段充实的大学生活,积极投入对地质类专业的学习和探索之中。最后,赵晓彦分享给同学们一句话:“地质是山,地质是水;山水静默,却是风景。” 以此作为勉励。

环境类专业在X4357开展2021级新生专业教育,本次专业教育由副院长兼消防工程系主任张玉春、院长助理兼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赵锐、环境科学与工程副系主任(分管实验室)彭道平分别讲授。

张玉春就学校、学院概况及专业溯源、课程学习及考核、专业分流办法等进行介绍。他表示,进入大学就要学会自我约束,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享受大学生活。他强调,大学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但始终明确核心第一位是学习,并进一步结合日常生活阐述了消防安全对口工作,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这一新兴专业。

  赵锐对同学们来到西南交大选择环境类专业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度过有意义的四年,收获友谊,收获情感,收获知识,同时不论以后身在何方,始终记得自己在西南交大的成长。

彭道平主要围绕专业概况,进一步阐述专业意义,结合自身在交大环境专业的经验感悟,勉励同学们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专业使命,做环境事业的践行者、保卫者。


93日,测绘类专业在X4352开展2021级新生专业教育。原副院长、测绘系教师代表齐华,院长助理兼系主任曹云刚,副系主任张同刚分别讲授,其他系班子成员一同参加。

齐华首先从西南交大的建立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设立测绘专业的由来,以及毕业同学的就业去向;在理清了交大测绘系的历史线索后,向大家讲授了校友前辈的先进故事。曹云刚和张同刚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测绘系的学科背景、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培养计划等主要情况。最后,老师们寄语同学们面临全方位的发展要求,要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

SWJTU-OSU安全工程专业中外联合办学项目部在X4243举行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专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许军华、项目部相关负责老师及安全工程专业全体新生一同参加。

消防系副主任兼项目行政主管李涛从历史背景、项目特色、管理团队架构、项目人才培养方案及培养目标等方面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使2021级安全工程专业新生对本专业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此外,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校长、副教务处长、FPST教授以视频方式致辞。消防系副主任兼项目教学主管林鹏从专业角度介绍安全工程专业在当今社会发展水平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了安全工程知识在现代生活的广泛应用及未来该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并与在场新生互动交流,会场气氛活跃。最后新老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共同祝愿2021SWJTU-OSU安全工程专业新生在交大收获知识,收获成长。会后,与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