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青春心向党,领航新征程”——地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专题教育顺利举行

  作者:地新传媒     日期:2021-09-2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研究生新生快速熟悉学习环境、遵守行为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助力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924日晚,地学学院于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开展“青春心向党,领航新征程”2021级研究生入学专题教育,本次入学专题教育由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文强主持,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环境系博导范美坤教授,研究生教务主任闫玲出席,2021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

2B13B4

本次入学教育共分为“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安全意识”—安全教育、“恪守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发扬双严传统”—学术诚信教育以及“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规定”三部分。

首先由傅尤刚进行题为“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安全意识”的安全教育。傅尤刚要求全体新生要从政治、行为、学习、财产、生活、工作、人身安全等七个方面,牢固树立七位一体的总体安全观,要有底线思维,遵纪守法。傅尤刚指出要严防新型诈骗,注意宿舍用电安全,坚决抵制考试作弊、学术不端等不良行为,切勿为未来的美好人生埋下“炸弹”。

22BC4

对于学术诚信教育,范美坤用幽默活泼的语言,引用国内外鲜活典型的学术不端人物及案例,如“翟天临事件”、留学生因学术造假玷污日本名校清白、“最成功的张冠李戴”等,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恪守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发扬双严传统。此外范美坤结合自己在加拿大的留学经历,要求各位同学要保留一手实验数据,杜绝论文灌水,确保所发表的学术论文的质量。

22719

接着,闫玲结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上的要点和我院研究生工作实际,从研究生的学制与学习年限,转导师、转专业、休学,论文开题与考核,硕博连读申请条件,学位创新成果的申请标准,以及研究生校、院奖学金等方面给新生进行了详细讲解。闫玲强调,自今年起,研究生培养方案有了重大调整,相比以往,研究生院更加重视过程管理,因此各位同学务必熟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争取在导师的指导下,以丰硕的科研成果、强健的身心体魄,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毕业。

1E277

最后文强总结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峥嵘恰是风华正茂,希望各位同学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保持坚定的目光和奋进的脚步,青春心向党,领航新征程,祝愿全体同学在今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能用奋进之笔,书写光明的未来。

21AE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