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消防工程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完成

  作者:宋广瑞     日期:2021-09-26   点击数:  

为了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提升我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我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于2021年9月23日下午2:00,在犀浦校区4135教室进行。本次参赛对象为年龄在40周岁以下并且开设本、研课程的青年教师,竞赛内容包含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3个环节。通过充分宣传和动员,我系符合参赛条件的青年教师全部参赛,共有7位。本次比赛邀请到我系陈俊敏教授、林鹏教授和消防系宋广瑞副主任担任评委,比赛由宋广瑞副主任担任主持人。

参赛教师经过精心准备,以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展现了异彩纷呈的课堂教学。

陈龙飞老师本次主将了《建筑结构抗火设计》。这次主要介绍了建筑火灾的基础知识,包括火灾发生的条件、可燃物的燃烧性质、建筑室内火灾的分类依据及一般建筑室内火灾的发展过程,对轰燃现象进行了详细讲解,涉及火灾轰燃的条件和计算判据方面的内容。

陈艳秋老师本次主讲了地下建筑的优势,以及它在消防方面的劣势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并以地铁为例说明了地下建筑的消防问题要重视。

陈娟老师主讲了《火灾科学与消防技术》,主要讲授了燃烧的概念,以及燃烧必须具备的条件,并通过 分解“火四面”,讲解了四大灭火原理。以灭火原理为基础,引出灭火器类型;再根据6类火灾分类,为现实场景选择合适的灭火器。评委老师提出建议上课时拿实物(灭火器)在课堂上展示,这样更易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李涛老师主讲了《消防燃烧学》,这门课程,在复习燃烧的物理化学基础和热量传递概述的基础上,从稳态导热和非稳态导热概念引出今天本讲的内容,依据能量守恒定律和傅里叶定律理论基础推导三维导热微分方程,进而讲授有无内热源、稳态非稳态导热微分方程,最后对下次的课程提出预习要求。

弓亮老师主讲了《火灾调查》这门课程,主要讲授了火灾痕迹物证的烟熏痕迹,介绍了烟熏痕迹的定义,组成,最后详细介绍了烟熏痕迹的证明作用。评委老师建议能否播放一些视频,易于学生感观认识,并引起学生兴趣。

高云骥老师主讲了气体灭火系统的组成,重点内容分为气体灭火系统的组成部件和气体灭火系统的工作原理两部分。

万华仙老师对《消防工程概预算》课程的工程建设的概念进行介绍,从工程建设的含义、组成、工程建设项目的分类以及层次的划分、工程建设程序五个方面进行讲解,重点讲了工程建设项目层次的划分。

本次教学竞赛,实现了以赛促教的目标,评委的精彩点评,给予青年教师肯定和建议,切实提高了青年教师对课时目标精准定位的能力,明确了教学内容所承载的目标任务,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技能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