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首届《遥感学报》青年学术论坛暨第六届 全国遥感地理信息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21-10-04   点击数:  

2021925-26日,首届《遥感学报》青年学术论坛暨第六届全国遥感地理信息研究生论坛在知网、B站及科创中国线上平台举行。本次论坛由遥感学报、全国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生论坛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办。

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为青年学者脱颖而出创造一个环境与机会。本次论坛的开幕式由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柳钦火研究员主持。柳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并对各单位表示了感谢。

中国科学院徐冠华院士与吴一戎院士受邀为开幕式致辞。徐院士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特点与优势,并表示在充满挑战的时代下,青年作为科研队伍中最积极、最有生气、最有创造力的有生力量,应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随后,徐院士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并期盼青年学者们在分享研究成果的同时碰撞出思维火花。

徐冠华院士开幕式致辞

吴一戎院士表达了本次论坛形式的创新、科学研究的创新。希望青年学术论坛以今天为开端,持续发展下去,把中国的学术期刊做大做强。吴院士期望同学们主动担当起时代的责任,大家一起为培育优秀科研人才、提升青年学子的创新能力、促进学术交流添砖加瓦。

吴一戎院士开幕式致辞

此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朝阳研究员、河海大学苏红军教授两位青年学者来分享其研究成果,特邀报告环节由西南交通大学朱军教授主持。首先,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吴朝阳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基于多源数据的植被物候与气候变化的研究成果。他系统梳理了全球变化与植被物候两者之间的联系,并简述了植被物候观测的研究成果,包括冷激对春季物候的影响,昼夜温变化对秋季植被物候的相反影响等。


吴朝阳 研究员

接着,来自河海大学的苏红军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基于协同表示的高光谱遥感集成学习分类的成果汇报。他简述了高光谱遥感的发展,并从样本层面、特征层面、分类器层面展开分析了集成学习的方法。

苏红军 教授

本次青年论坛共分为三个主题,分别为遥感观测与数据分析前沿技术专题、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综合应用专题、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前沿理论专题。各专题的青年学者们就各自的研究主题依序展开了汇报,下图为截取的部分汇报画面。

中山大学的陈佩敏同学介绍了城市化在水平、垂直方向上的明显扩张,针对目前缺乏用以表征城市垂直特征的综合数据的现状开展了相关研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郭新同学,从改进ASPP、优化损失函数、探索注意力机制三个方向进行Deeplabv3+的改进。新疆大学的包青岭同学介绍了干旱区研究背景,并汇报了土地覆盖变化与驱动力分析等研究内容。宁波大学的候婷婷同学提出了一种基于高光谱影像的近海养殖筏提取指数,以实现养殖浮筏的简单、快速、精确提取。西南交通大学的陈瑞同学针对NIRv易受山区地形影响的缺陷,提出了地形改正的新型植被近红外反射率指数TCNIRv。中山大学的冷宛春同学介绍了三极地区短波辐射的研究意义,并采用了查找表等方法进行短波辐射计算。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