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举办消防安全宣讲与实践教育活动

  作者:     日期:2021-10-15   点击数:  

为了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火灾防范能力,共同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1013日下午15:50,地学学院团委联合郫都区消防应急救援中队以“传播消防知识,倡导安全校园”为主题,在四号教学楼4352教室举办消防安全宣讲与实践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校消防安全协会与地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保卫处朱云峰副处长、消防科吴小平科长、地学学院消防工程系副系主任李涛老师及团委罗然老师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郫都区消防应急救援中队消防官兵们依次进行宣讲,通过对点火源、助燃物的讲解,帮助大家分清生活中的一些危险物品并加以防范;通过将火灾划分为初始、发展、旺盛以及下降熄灭四个阶段,分别讲解每个阶段的着火情况的特点和异同,特别提到最佳灭火时刻为火灾初期的黄金五分钟,希望大家防患于未然,提高消防安全和火灾防范意识。

紧接着,消防官兵讲述了如何集中自救方法,例如:冷却法、窒息法、隔离法以及化学抑制法。最后,消防官兵播放了近年来各种自然或人为的火灾事故,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使大家深受震撼,一时间会场寂静,消防官兵顺势讲解了火灾隐患的预防以及面对火灾我们的具体做法。理论知识讲解完毕后,消防人员开始手把手教大家结绳方法和技巧,邀请同学们积极上台实际操作,以便于在危险来临时帮助大家有效逃生。

活动进入实践环节,由志愿者们带领大家来到四教后的空地,在消防官兵的指挥下,大家在现场观看了消防器材的操作演示,并亲身学习使用灭火器灭火。随后参加了趣味活动:竞速运水,消防保龄球以及穿消防服比赛,大家都兴致高涨,积极参与,活动气氛热烈,意趣盎然,现场欢声雷动,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此次消防安全宣讲与实践教育活动,让大家感受到消防安全重要性,同时也学习到了消防知识,掌握一定的安全防范技能。据悉,消防安全协会与地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会继续举办此类活动,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