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地学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实践研学活动

  作者:文强     日期:2021-07-3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2021722-726日,地学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党委副书记傅尤刚、党委委员赵晓彦、教工行政党支部书记杜鸿、团委书记杨都强、学生党建负责人文强以及博士党员代表等一行人前往川藏铁路沿线红色革命基地,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林芝等地的足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实践活动。

—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通过文字图片简介、实物展陈、3D裸眼呈现、视频影像资料等形式,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民主改革,砸碎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枷锁,取得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恢弘历史。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场景,让全体师生党员重温红色记忆,更加真切地感悟老一辈先烈为建设西藏而展现的“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

—拜谒川藏线上十英雄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

无线忠于毛主席川藏线上十英雄纪念碑是川藏铁路的“精神加油站”。19678月,李显文、杨星春等10名解放军官兵在执行川藏线运输任务时,不幸遇上特大山崩,献出了壮丽的青春。自此十英雄长眠在川藏公路,但他们的精神却一直闪耀在川藏线上。通过现场参观“十英雄”纪念碑,引导师生党员认识到革命先烈舍己为国的精神,不仅增进党员的爱国情怀,同时也立足专业学科,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防灾减灾能力。

瞻仰易贡将军楼党史馆,传承红色基因—

易贡将军楼是1964年第十八军军长张国华率军经过易贡时修建的住所,也是当时第十八军军部的所在地,承载着波密和平解放、社会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是林芝县不可或缺的一个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将军楼内的图文宣传展板,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从井冈山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从“抗洪精神”到“抗疫精神”,通过图文展板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恢弘历程,通过铿锵有力的宣誓重温入党初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优异的成绩投入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走访川藏铁路工程现场,践行“两路精神”—

同时为充分将党建思政元素与我院专业学科建设相结合,关秦川书记率领师生党员走进中铁隧道局等施工单位,参观走访川藏铁路沿线的施工现场,交流探讨施工过程中面临的各类地质、环境问题,发掘传承“高原红”中的红色基因,立足专业,领悟川藏铁路中修建过程中发扬出的新时代“两路精神”。

   此次红色之旅是一次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活动效果的切实之举,通过参观走访川藏铁路沿线系列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引导全院师生党员自觉学习党史,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初心誓言,发扬践行新时代的“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学院的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