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我院测绘遥感信息系师生参加2021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测绘科学与技术)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科学评议组工作会议

  作者:     日期:2021-10-20   点击数:  

2021年10月15-17日,2021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测绘科学与技术)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科学评议组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来自全国9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教师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博士生近5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成员朱庆教授、测绘遥感信息系主任曹云刚副教授及范东明教授团队博士生代表参加本次学术论坛。

16日下午,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组织召开了工作组会议。工作组会议上,新一届测绘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对我校测绘学科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就测绘学科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会议期间的行业高校测绘学科发展论坛中,各高校测绘相关院、系领导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为测绘学科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期间,我院卫星重力团队博士生分别在分会场作了学术报告。张佳辉博士分享了题为《GRACE-FO非差运动学轨道确定》的报告,他分别从LEO轨道对重力场低阶信号约束作用和重力场反演中的伪观测数据作为背景展开介绍,对处理策略和精度评定方法等内容做了详细探讨。汇报结束后,现场评委专家及来自不同高校的博士生提问并讨论卫星定轨的学术问题。

蒲伦博士作了题为《利用空间信息约束的滤波方法从GRACE时变重力场提取区域质量变化信号》的报告,针对GRACE后处理相关方法及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并对比了不同的处理方法所得到的结果之间的差异等内容。报告结束后,现场评委专家对研究细节问题做了提问,会议现场对研究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2021年10月17日下午17点,本次全国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生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我院博士生蒲伦荣获优秀论文报告二等奖。通过与测绘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思维碰撞,在交流中获得新的研究思想,有助于促进培养博士生不断探索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发展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