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21年技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刘力恺、闻 锐     日期:2021-11-09   点击数:  

2021年116日,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会议采用“校内线下+校外线上”的方式成功召开。

参加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包括:技术委员会主任赵国堂(国铁集团原科技和信息化部主任),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龚健雅(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和翟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技术委员会委员多吉(中国工程院院士、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崔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谭述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卫星导航中心高级工程师)、王长进(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朱颖(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原总经理)、黄勇(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总工程师)、何川(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卫华(西南交通大学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志林(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朱庆(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国祥(地学学院执行院长)、胡卸文(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黄涛(利兹学院副院长)。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邓永权副院长、基地科的欧阳萍萍副主任以及国地实验室的其他领导和成员。

图1 出席会议的实验室技术委员会成员 (校内线下+校外线上)

会议的上半场由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永权主持。邓永权介绍与会嘉宾,何川副校长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图2 何川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

会议下半场由赵国堂主任主持,围绕实验室发展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与咨询。

首先,李志林主任代表实验室做了 “2020-2021年度总结汇报”的报告,介绍了实验室的总体定位与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与贡献、创新能力建设、实验室新都基地的进展及实验室发展计划。他提出中期目标是突破地上、地表、地下综合“体检式”的地质环境安全检查与预警的关键技术,长远目标是实现实时、快速、无干扰的线路地质环境安全检测和预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体系。

图3 实验室主任李志林教授做年度总结汇报

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成立以来在人才队伍、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成绩,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积极出谋划策,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图4 赵国堂主任做总结讲话

最后,赵国堂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表示,各参会人员根据实验室的发展情况所提出的合理建议以及解决问题的宝贵方案,为实验室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参考方向。进一步要求实验室在机理模型方面下功夫,将研究成果尽快应用在实际领域,并对高铁结构、技术落地等问题提出合理建议。他对实验室的未来寄予厚望。


作者:刘力恺 闻 锐

摄影:鞠红伟

审核:王东梅 杨冰倩

编辑:朱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