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砥砺研途】“职业有规划,生涯有未来”—地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地学学院研究生会     日期:2021-11-19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帮助2021级研究生笃定清晰的个人发展目标,树立良好的职业心态。20211118日晚,地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2021级研究生“职业有规划,生涯有未来” 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教育。本次讲座由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文强主持,学院团委书记、中级职业生涯规划导师杨都强主讲,2021级全体新生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杨老师首先给出了职业生涯的定义,以及生涯发展理论的六个阶段,即匹配、平衡、适应、选择、学习、行动,并讲解了帕森斯特质因素论、霍兰德理论、舒伯生涯发展阶段理论、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CIP理论五个生涯理论。期间,大家也踊跃参与杨老师提出的一个兴趣岛自测游戏,积极通过讨论区与杨老师进行互动。

随后,杨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当前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在引导同学们认清就业形势的同时,指出我校工科生就业率较高,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同时,杨老师提出了要求,告诉同学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技能、人际技能、概念技能,同时注重身体和心理素质的培养。另外,他运用信息加工金字塔模型告诫大家要制定合理的求职目标,不能好高骛远。

最后,杨老师指出生涯规划就是一个不断周而复始的练习过程,同学们要以实践为基础不断改进规划,只有对过去的自己进行不断的复盘,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下、展望未来。

目前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同时又恰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讲座结束前,杨老师号召全体研究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勉励大家要坚持并勇于“自我革命”,永葆青年的朝气,不断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至此,本次“职业有规划,生涯有未来”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圆满结束。地学学院后续也将继续开展系列“砥砺研途”讲座,通过邀请优秀师兄师姐经验分享、沙龙座谈等进一步引导2021级研究生畅谈学涯规划,立志勤学成才。希望2021级全体研究生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心向党,启航新征程,未来三年的“研途之路”中能多一份从容,少一份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