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2021年地质、资勘专业SRTP校创、院创项目中期答辩圆满结束

  作者:     日期:2021-12-01   点击数:  

1125日晚七点三十分,地学学院地质、资勘专业2021SRTP校创、院创项目中期答辩于线上顺利开展。本次答辩主持人为张志厚老师,答辩会议由各项目小组成员和指导老师共同参与。参与答辩的项目组共有14个,包括7个校级项目和7个院级项目。本次答辩旨在了解各项目的实际发展情况,同时对各项目的研究现状和研究半成果进行分析和评审,为项目组进行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提供指导和建议。

下面是本次答辩会议的具体情况

校级项目

项目名称:嫦娥四号着陆区探月雷达数据绕射波分离方法研究

答辩总结:在本次答辩过程中,该小组向评委老师们展示了前期研究成果,但由于疫情影响,野外数据采集未能按期完成。根据该小组的展示内容,评委老师提出了关于地质雷达结构与实验地选择等问题,项目成员也通过这些问题深化了对研究项目的认识。

项目名称:多物理场耦合作用下水力诱发岩石损伤-破裂的机理研究

答辩总结:该小组向老师汇报了自己中期的研究成果,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才能,并和老师得到很好的交流,老师们对其科研项目进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使其有更大的信心去克服困难。在这过程中,同学们都得到了学习与锻炼,收获颇丰。同时,老师们给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后期制作模型应该多注意符合实际,项目成员也表示:“在后期的研究中,一定会继续努力,改进不足,争取取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同时很感谢我们的导师雷治红老师,耐心地解答我们遇到的问题,并且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建议“。


项目名称:川藏铁路高温地热分布特征研究

答辩总结:在肖勇老师的指导下,川藏铁路沿线高温地热分布特征研究组汇报情况良好,研究过程认真务实,专家对于构造作用和地热来源等问题做出了提问,最后针对下一阶段的开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项目名称:高陡边坡危岩落石运动特征与风险分析

答辩总结:此次答辩就SRTP项目的进展和已获成果进行了回答,老师们对项目相关内容进行质询。
问题1:针对建模成果,询问研究范围(即哪个斜坡)?
问题2:在研究范围内进行无人机航拍,一共飞几次?飞机的型号?
问题3:航拍获取的数据精确度是多少?


项目名称:崩塌滚石冲击拦石墙物理模型设计



答辩总结:该项目目前研究的是巨石对棚洞挡墙的撞击,现有的模拟实验中,都是通过将规则球体吊起,以钟摆形式撞击直立挡墙,这样能够尽可能模拟落石对拦石墙的冲击作用。答辩人提到其创新点在于,设计了一个可以紧密抓取不规则形状岩石的抓持装置。它包括一种钩爪形不规则巨石抓持结构和新型撞击速度调节器,使得钩爪在不同角度下抓取巨石,使其用不同的面来撞击拦石墙,通过调整调节器的绳长控制岩石撞击挡板的速度,研究岩石在不同速度冲击下,拦石墙的动力响应特征。以下是老师的相关提问。
老师提问:是通过在空中抓取落石来直接进行研究吗?
回答:并不是的,我们是通过在实验场地,先将巨石抓起,控制它的某一个面撞击挡墙,进而进行研究实验。
老师提问:这个装置的可行性有考虑吗,装置有多大呢?
回答:我们目前只是设计了一个理念,具体的可行性,大小,材料等等还需要麻烦我们的导师来进行指导。


项目名称:探地雷达在多相复合的钢筋混凝土介质中的传播规律研究



答辩总结:本次答辩该组认真准备ppt,对现有成果进行了如实汇报,老师也对指出介电常数与波速的关系等相关问题,该小组也根据老师的意见做出相应的改正。小组成员表示:“总体而言,本次答辩受益较大”。



项目名称:斜坡变形破坏地质学演示模型开发

答辩总结:该组答辩一共两名老师提问,第一名老师提问如何完成3D模型的制作,答辩人向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其使用3dsmax的制作过程,老师对其做法给予了肯定。第二名老师就滑移弯曲变形提出了材料难以寻找的问题,答辩人回答到用软质材料贴合制作,甚至使用面条这种非常规材料进行实验,老师对答辩人的回答表示赞同。


院级项目

项目名称:地震CT物理实验模拟研究

答辩总结:本次答辩,答辩人就项目地震CT 物理实验模拟研究进度进行了汇报,总结了前期的进度,答辩老师对地震CT的原理和进展提出了询问,答辩人对次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答辩老师对该项目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期待。


项目名称:岩土工程勘察虚拟实践模拟研究

答辩总结:此次答辩过程顺利,PPT呈现出的该SRTP小组的中期成果令老师们比较满意,关于老师提问的91卫图助手和GOCAD的如何结合运用的问题,该小组回答到:“现有技术不足以这两个软件结合运用“。


项目名称:一种水平土壤水平地埋管换热器运行性能研究

答辩总结:该小组陈述了项目的背景,项目的创新点,项目的研究进度以及我们展开的相关研究并提出了未来的计划表。以下是提问情况。
老师提问:(1)我们小组在项目中完成了什么工作
2)太阳以及大气的辐射影响范围
回答:(1)我们基于COMSOL,调用多种模块,完成了对浅层土壤的建模和相关研究
2)影响范围是从地面到地下15米的变温层


项目名称:基于遥感的汶川县簇头沟泥石流启动物源判别

答辩总结:此次项目中期答辩内容主要是对该对汶川县簇头沟进行实地考察和该项目所做的初步成果展示以及之后的项目进展计划。答辩老师对该项目进行了关于其所用DEM数据的分辨率和簇头沟的流域宽度的提问,小组也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项目名称:基于PCA-SOM方法的四川盆地地下水化学特征分析

答辩总结:本次答辩总体进展顺利,该小组向评委老师充分展示了现阶段的研究成果以及之后的研究计划。肖勇老师根据题目提问答辩所展示数据是否为四川盆地数据,本次数据实际为遂宁数据,也提示小组之后的工作中应更精准地确定研究区域。另外,小组成员表示:“本次答辩了解到了其它各组的研究内容,扩充了知识面;也作为一个分界点,激励我们以更饱满的姿态进行下一阶段的研究学习”。


项目名称:水平层状介质模型中LOVE波波场特征值数值模拟研究

答辩总结:本次中期答辩,该项目组报告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特色与创新点,汇报了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研究的心得体会。张志厚老师对项目提出了一些问题,就当前阶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对项目的研究成果表示期待。小组成员谈到:“总体来说此次中期检查效果较好,不足的地方也会及时补足改进“。


项目名称:基于遥感技术的理县直理滑坡危险性研究

答辩总结:该组就项目基于遥感技术的理县直理滑坡危险性研究进行了中期答辩,答辩人为该组负责人王纬,老师对该项目提问到:你们组考察的岩层是什么?,小组组员彭自海就该问题做出了回答:为侏罗系上统侏倭组千枚岩、板岩,且充填少量石英。

通过本次中期答辩,各项目组不仅展示了现阶段的研究成果,也对老师们提出的针对性问题进行了思考和回答,并收获了老师们的宝贵意见,对项目的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方向。希望在后期的研讨研究中同学们能够继续深入探索,提升自身能力,最终取得一个满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