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大连海事大学孟宪南教授受我院程谦恭教授邀请 来校做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     日期:2021-12-29   点击数:  

环境地球科学研究对象及研究领域具有很强的学科交叉性,为了促进学科蓬勃发展,打破不同领域技术和方法的界限,实现交叉学科理论融合与创新,20211224日,我校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程谦恭教授邀请颗粒流、流体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应用数学领域杰出青年学者,大连海事大学兴海教授、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博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后、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及奥地利地质灾害中心研究助理孟宪南教授于我校X4243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单一粒径的颗粒-水混合物斜坡流动实验及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与会成员认真聆听孟宪南教授精彩讲座

基于泥石流固液分离这一引人注目的野外地质证据,结合水槽物理模型实验中观测到的颗粒物质-水混合固液分离物理现象,孟宪南教授介绍了“单一粒径的颗粒-水混合物斜坡流动”动力学机理研究的理论框架,即,首先假定颗粒-水混合物在流动过程中存在不饱和区域(颗粒的自由表面高于水相的自由表面)、以及过饱和区域(水相的自由表面高于颗粒相的自由表面);其次,剪切型速度分布被引入,为此处于不饱和区域自由表面附近的干颗粒易于被优先地剪切到首部形成龙头;进一步,由于龙尾是足够薄的,推导出孔隙水相的底部摩擦强于颗粒所受的阻力,从而导致颗粒相较于水相运动地更快,将水相甩在尾部形成龙尾。基于上述理论框架,结合物理模型实验获取的定量化信息,利用应用数学相关理论的合理推演,孟教授系统地、定量地验证并展示了理论预测的堆积形态、以及固定点处收集到的高度时间序列。

随后,孟宪南教授同参会人员就自然界和室内水槽实验中均被观测到的“Roll wave”现象及其形成机制、数学-力学模型推演等方面展开了热烈探讨,并结合高速远程滑坡典型堆积地貌中展现的横向脊、纵向脊、边缘堤、侧向脊、雁列形裂隙状脊以及沟脊相间的X型(鱼鳞状)堆积等流态化特征,从跨越领域和学科的视角分析讨论了上述地球科学领域典型现象及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为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机理相关研究提供了启发性思想。

程谦恭教授与孟宪南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参会人员与孟宪南教授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