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莅临西南交通大学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21-12-27   点击数:  

2021年12月24日上午,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教授莅临西南交通大学,作题为“数智化时代的国土空间规划技术创新”的学术讲座。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副校长何川,地学学院执行院长刘国祥,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李志林,以及相关专业师生共计35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李志林教授主持。

33653

李志林教授主持学术讲座

36A67

杨丹校长致开场辞

陈军院士主要从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及支撑体系这一国家重大需求入手,系统介绍了目前国土空间规划的任务、技术创新的现状,并提出,“国土空间规划是龙头,统一调查监测是支撑,基础测绘是基础。”陈院士指出,简单的数据信息已难以满足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的需要,亟需开展高层次的时空分析,从数据信息走向知识服务,他从全国人口空间分异的系统分析、全国城市空间扩张分析、全国地面沉降分析、全国陆域生态系统宏观结构与变化等都多方面向我们展示了丰富而精彩的研究和应用案例,为师生投身产学研服务提出一条更广阔的思路,为地学学院测绘大类专业的发展与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他强调,国土空间规划统领全局,博大精深;时空信息等数智化技术精准先进,大有作为;但要真正做好以数智化支撑国土空间规划,挑战很大,需要进一步加大学科交叉力度,深度融合,优势互补。



4EA36


陈军院士报告现场

讲座末尾,陈军院士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人耳目一新,为身处于大学校园中的他们带来了国土空间规划的新方向,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

2E00A

何川副校长致总结辞

何川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讲座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知识跨度大、信息量大的学术讲座,讲座富有研究方法、知识学习的启迪性,极大地拓宽了师生的知识面和研究办法,并对陈军院士的精彩报告再次表示了衷心感谢。



作者:钟佳辰 朱艳萍

摄影:郑佳欣

审核:杨冰倩

编辑:姚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