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开展寒假假前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

  作者:李涛     日期:2022-01-18   点击数:  

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做好实验室安全防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生的身心健康。学院根据省、学校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地学党委书记关秦川和副院长龚正君提前布置本次寒假假前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2022年1月14日,地学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带队对全院实验中心进行寒假假前安全检查。本次安全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为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的落实、实验室卫生情况、危化品、消防安全、针对前期检查中的隐患整改情况、假期值班安全检查落实等,关书记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并对馆外实验室的装修设计及年后的实验室管理专项工作进行布置。

对于将在寒假期间开展实验竞赛、科学研究等活动的实验师生,关书记要求各实验中心要统筹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寒假春节期间学院各实验中心值班按照有学生进入实验室、无人员进入分类进行安全值班制度,有学生进入实验室按照《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假期安全检查表》进行检查,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好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品的保管和使用台账记录;对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等严格按照要求妥善管理;对重点部位如气瓶房、特种设备等开展全面排查和安全部署。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按照学校实验室值班相关要求进行,要在安全检查后关好水源、电源、气源和门窗。各实验室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及应急预案等齐备,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响应准备工作,放假期间应做好安全巡查,无人员进入均须贴封条进行管理。寒假期间严禁脱岗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严禁人员在实验室内留宿,做好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注意防火、防盗,确保实验室安全。

关书记强调,2021年全年学院下设实验室零事故发生,保障本年度教学科研正常开展,确保学院实验室安全生产。通过本次检查,可以看出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与以往相比取得了一定进步,工作整体推进有力,全员安全意识有明显提升,但同时客观上还存在忽视实验室安全问题事宜,须学院各实验中心及相关教师进一步努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