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地新引力’青年讲坛——从川藏铁路看大国工程” 专题二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日期:2022-04-29   点击数:  

4月28日下午,由川藏铁路刘彬生态环保创新工作室牵头人、中铁二院集团公司劳模刘彬主讲讲座“川藏铁路环境保护的挑战与思考”在X4243举行。地学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赵锐参会,线上线下共计500余人听讲。地学学院团委书记杨都强主持讲座。

 

关秦川对刘彬表示欢迎与感谢,对同学们积极参与表示肯定。他再次强调了川藏铁路建设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在拜访川藏铁路相关建设单位和专家时,切身体会到生态文明在建设工程中的实际应用。他结合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学生提出的要求,即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以此作为勉励,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刘彬老师对川藏铁路生态文明问题的详细讲解,加深自身的体会和认识,努力向先进、榜样积极靠拢,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正式开讲前,刘彬表达了对“地新引力”举办方、承办方和中铁二院生态环境院的优秀团队做出的精美成果表示感谢,有幸借此活动帮助同学们走出象牙塔,使同学们有机会从川藏铁路看大国工程如何开展生态环保建设。刘彬指出,生态环保理念是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内涵,以引导人们走上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为着眼点,围绕川藏铁路的路线长度和线路安排、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已经开展的生态环保工作和后续的监测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回答。“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川藏铁路全线的开工建设只是生态环保工作的开始,需要生态环保的有识之士一起努力,共同把川藏铁路建设成绵延千里的绿色交通长廊

 

主持人杨都强总结到,刘彬的精彩讲授为大家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格局,坚定同学们成长的信心,也坚定了大家对国家发展的信心,是在青年学生心里洒下信念的“种子”,希望同学们把握“拔节孕穗期”美好时光,充分锻炼成长,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最后,讲座在一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地新引力’青年讲坛——从川藏铁路看大国工程”系列讲座由“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自开讲以来,受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学习强国”四川平台、交大新闻网等校内外媒体的相继报道,得到广大师生的热切关注,截止目前已有千余名学生听讲,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作者:赵艳玲

摄影:袁青源

审核:杨冰倩

编辑:赵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