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地新引力’青年讲坛——从川藏铁路看大国工程” 专题三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翟琦     日期:2022-05-05   点击数:  

429日下午,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举办,我院承办的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地新引力青年讲坛——从川藏铁路看大国工程系列讲座,第三期如期在X4243举行,本期由地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晓彦主讲。研究生为主线上线下共计500余人听讲,翟琦主持。

讲座共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赵晓彦通过中国铁路发展的三个高度,即“高海拔”、“高速度”、“高情怀”生动形象的展示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情况,深入浅出的讲清楚了,我国科研人如何用坚忍不拔的“高情怀”践行攻关克难的精神,解决一个又一个“高海拔”带来的困境,最终实现我国铁路发展的“高速度”。


接着,赵晓彦开始讲与第一部分承上启下的第二部分《艰险复杂山区铁路建设中的地学使命》,讲述了在中国铁路发展中接连不断出现的棘手问题,一代又一代地学人孜孜不倦的奋斗故事。赵晓彦鼓励地学青年学生们,一代一代接续为我国的铁路建设奋斗,用真心去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波澜壮阔;用行动去守护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用团结去研究“空天地”一体化勘察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