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乡村振兴 青年先行!西南交大团组织在青杠树村建社会实践基地

  作者:     日期:2022-05-11   点击数: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组织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要求、四川省委“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常态化个性化机制化”的精神,不断强化实践育人成效,扎实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积极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历史伟业中的中坚力量。

在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建团百周年之际,由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地学学院分团委、青杠树村共同举办的“青杠树村大学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于5月9日上午顺利举行。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朱炜、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地学学院团委书记杨都强、地学青协指导老师罗然等一行前往成都市郫都区青杠树村大学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志愿服务,并在青杠树村村委会举行授牌仪式。青杠树村团支部书记姚少双、博益社工组织负责人陈雨琼等出席授牌仪式。青杠树村团员、青年突击队队员,西南交大地学青协学生代表一同参加本次活动。

仪式开始,姚少双对西南交大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到,近年来青杠树村在乡村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被评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希望在同西南交通大学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的过程中,能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也希望共建基地能成为青杠树村新的品牌。

校团委副书记朱炜在发言中指出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学校鼓励交大学子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青杠树村为交大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希望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乡村振兴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表示,志愿服务是青年团员展现、奉献自己的载体,希望地学学院青年志愿者能学以致用,利用专业知识,在环境保护、消防安全与灾害防治等方面发挥作用,与青杠树村团员青年一起服务基层,振兴乡村。

仪式最后,地学学院团委书记杨都强与青杠树村团支部书记姚少双共同签订“志愿四川·爱在社区”协议书,为“青杠树村大学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并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一同前往青杠树村景区进行环保标语安置活动,提高游客环保意识的同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此次青杠树村大学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环保标语安置活动的顺利举行,进一步推动西南交通大学地学学院实践育人工作,为地学学子参与建设乡村、奉献乡村、振兴乡村拓展了新的活动平台。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希望交大青年立足新时代,脚踏实地、不负韶华,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知识哺育乡村、用青春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