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党委委员龚正君为教工环境党支部讲授 “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思政教学体系”专题党课

  作者:教工环境党支部     日期:2022-06-13   点击数:  


2022年6月9日下午,党委委员、副院长龚正君同志为教工环境党支部讲授“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思政教学体系”专题党课。

龚正君副院长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的内涵。立德树人的本意是指自身树立德业,给后代做榜样,培养人才,它强调把立德摆在第一位,是因为万事从做人开始,且强调了培养人才是长远之计。立德树人是我国历代教育共同遵循的理念,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明确说明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的要求。

龚正君副院长结合环境工程专业特色,提出了环境工程专业的三全育人体系,包括环境工程培养方案中三全育人的呈现;课内+课外的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究;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特色和亮点育人环节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的专业型人才,是新时代背景下环境工程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

教工环境党支部全体党员均表示在环境工程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时机,支部将再接再厉,高标准建设环境工程专业的三全育人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工环境党支部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