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程谦恭教授团队顺利完成基金委重大专项项目联合调研

  作者:地质工程系     日期:2022-06-15   点击数:  

202261日至613日,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院士的带领下,程谦恭教授团队参加并顺利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专项项目联合调研工作。此次调研的主题为青藏高原东南缘重大交通廊道工程“典型地质灾害示范应用”现场考察。来自中科院山地所、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等11家高校与科研单位的34位专家学者,从成都出发,开展了为期13天的线路工程地质灾害详细调查与研讨。专家组详细调研了沿途大型滑坡、高陡边坡危岩体、冰川泥石流、冰湖溃决、雪崩、隧道地质灾害(岩爆、软岩大变形、突水突泥、高地温)、活动断裂带等对线路工程具有显著影响的地质灾害体或潜在风险体,并与中铁二院、中铁一院和有关施工单位现场对接并建立了全面深入的协作机制。

曾经山高路远道阻且长,未来“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青藏高原东南缘重大交通廊道工程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地质灾害专家们的科学指导和协作攻关。因此,本次调研对保障重大工程顺利施工与未来长期安全运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