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红石榴”综合素质训练营 开营仪式暨第一期实践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文强、赵艳玲     日期:2022-06-1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13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在犀浦校区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红石榴”综合素质训练营开营仪式。此次训练营活动是学校基层统战特色示范项目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精品项目之一。地学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任黎立、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邢晓鹏、校团委副书记朱炜、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以及来自全校各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开营仪式。学院团委书记杨都强主持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上届训练营优秀营员代表、人文学院羌族同学罗乔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罗乔美回忆了自己从初入大学时的迷茫,到现在成为人文学院免研辅导员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自己的家乡阿坝州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医疗、交通和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她表示,第一届训练营让自己收获颇丰,不仅提升了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能力,也感受到民族团结之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蒙古族同学王凯韬作为新一届营员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营员感谢学校对各民族同学的关心关爱,为大家精心策划了此次活动,同时表达了对即将参与的各项训练营活动的期盼与向往,并代表本届营员承诺,将在训练营中精诚团结、遵守纪律、勉于求知。

在总结讲话中,关秦川书记表示,地球科学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一直以来重视统战工作,此次参与承办面向全校各民族同学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红石榴”综合素质训练营,更是坚持高标准筹划,高质量组织。希望各位营员同学们能够认真参与,多学习、多思考、多感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同时,也希望每位同学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与自己身边的同学多分享、多交流,带动全校各民族同学共同进步。

随后,营员们一同前往学校红色文化主题馆开展实践参观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营员们详细了解了学校建校126年历史中的红色记忆,聆听了学校中共地下党员参与进步运动的光荣故事和交大知识青年在抗日救亡运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事迹等。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出台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施方案》,并积极建设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精品项目”。2021年,在学校的指导下,地学学院举办了第一届“红石榴”综合素质训练营,获得了全国高校思政网等媒体的聚焦报道。今年,地学学院将继续联合学校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以及校团委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继续开展“红石榴”综合素质训练营,将通过讲座辅导、参观实践、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帮助同学们学懂弄通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助力各民族学生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帮助他们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