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及应急演练培训

  作者:     日期:2022-06-21   点击数: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为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助力平安校园建设,营造“学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6月16日下午14:30-16:30,由学校党政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卫处联合举办,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实验室安全讲座及应急演练在犀浦校区四号教学楼成功开展。地学学院副院长龚正君教授、资实处安全科王舒涵科长、赵春花老师,保卫处消防科吴小平科长及消防科其他老师,地学学院学生工作组王琼老师及全体实验室教师、200多名本研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郫都区消防应急救援中队消防官兵做专业指导。本次活动由地学学院安全秘书李涛老师主持,活动分为安全讲座和应急演练两个环节。

安全讲座在X4359举行,首先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赵春花老师介绍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总体情况。赵老师详细讲解了国家对于高校实验室安全方面的要求,我校实验室的管理模式及相关规章制度,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多次开展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安全讲座及演练活动,呼吁师生积极参加2022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系列活动,携手共建和谐平安校园。

随后由地学学院李涛老师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李老师首先列举了历年来高校实验室事故,借助火灾事故讲解了火灾的基本知识、灭火的基本方法、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最后为同学们普及发生火灾时的正确应对方法与逃生术。理论培训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参加由李涛老师组织的答题活动。

活动第二阶段是灭火演练和“消防车趣味灭火小游戏”,参训师生来到犀浦四号教学楼东侧空地,由郫都区消防应急救援中队李指导及消防战士现场指导师生开展应急演练实践,实地培训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细节,同学们分为四组轮流进行灭火器操作实践。

最后,消防官兵们带领现场师生以趣味小游戏的形式学会操作消防车灭火,并进一步介绍了消防车的知识,让大家深刻了解消防车的基本构造和功能。

培训演练结束后,参训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深刻认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也进一步感受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和规范操作的重要意义,并表示会宣传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将消防安全谨记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