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参加 “知行中国——全球青年领袖计划”之数字中国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研学活动

  作者:     日期:2022-07-10   点击数:  

2022年6月22日至30日,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2022年“知行中国-全球青年领袖计划”在成都、宜宾两地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数字中国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带领中外青年领略四川文化、感受四川发展。      

西南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三十余名外国留学生和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八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成都站研学活动为6月23日至25日。中外学子考察崇州市道明竹艺村、城市规划展厅、公园城市展厅、天府新区污水处理厂、中国科学研究院成都研究院、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参访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成都市规划馆,领略城市历史及“可持续性发展”,感受乡村振兴与民俗文化发展,见证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数字科技发展。

6月23日晚同学们就研学活动中的所见所闻开展讨论,留学生Sulaiman、安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学生陈亦腾等人的精彩发言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共鸣,获得了阵阵掌声。

 

6月27日至30日,研学项目团队乘坐高铁赴宜宾市继续开展考察调研。中外学子跟随总书记的步伐调研了三江口长江可持续发展和极米光电,并参访考察了宜宾博物馆、宜宾大学城、四川中车铁投轨道公司、宜宾五粮液集团、四川苏格通讯技术公司、李庄同济大学旧址和安石村。通过学习宜宾市情、了解通信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及轨道交通制造业发展,感受环境保护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体验新农村建设与乡村经济发展,现场感知了当地传统支柱产业与教育及其他的产业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模式。

 

6月27日和28日的调研期间,中外学生多次展开交流互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我院安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李涵曦从教育、环保、现代技术三个方面赞叹了宜宾市发展快,变化大,引发了全体同学的热烈讨论。

 

 

本次研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研学过程中的感受和收获,大家纷纷表示在实践中感受到中国的飞速发展,并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通过此次研学活动,使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深化了友谊、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