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2022年第二届暑期国际课程周圆满结课!

  作者:     日期:2022-07-16   点击数:  

2022年7月9日,地学学院“第二届暑期国际课程周——地学外教联合讲座”历时6天,迎来了收官!6天时间,来自德国、俄罗斯、加拿大、巴基斯坦、西班牙的6名外籍专家围绕测绘、地质、环境、消防等领域展开教学,地学学院20余名大一、大二、大三学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学习。

74日上午,地学学院2022年第二届暑期国际课程周在X4520顺利开课。地学学院Muhammad Hassan副教授围绕“Sewage and sludge treatment in WWTP's”进行讲授,引导同学们展开头脑风暴,并全面讲解了废水的定义及其前世今生,以及废水处理的一系列方法,Hassan副教授就废水治理工厂等重点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问答,课程氛围活跃。

 

7月5日下午,Lutz Plümer教授线上授课,讲座前半部分,Plümer教授围绕“Identification of Spatial Patterns with Machine Learn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这一主题讲解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基本概念和重要算法。课程后半部分,同学们分组讨论并展示,小组代表就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其研究领域的应用展开讨论,并进行两到三分钟的展示,气氛热烈。借由这项讨论,Plümer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在同学们以后学习中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进行思考。

 

7月6日上午,Saeid Adam Pirasteh副教授进行了“Get to know LIDAR-visualize, classify point clouds data and 3D modelling in ArcGIS”的主题讲座,Pirasteh副教授首先讲述了LiDAR的基础知识,然后在ArcGIS中演示使用LiDAR点云LAS数据来提取3D模型。通过创建LAS数据集、对LiDAR数据进行分类和导出栅格产品等实际的项目,让同学们领略了激光点云技术的神奇。Pirasteh副教授引导同学们跳出惯性思维,体会跨学科的普遍性和重要性,精心准备的课堂小测试也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7月7日上午,Bernd Wünnemann教授就“The perspective of sediment data for reconstructing processes and climate“这一主题,结合青藏高原的一些案例来证明湖泊集水过程、气候影响和新构造之间的关系,介绍了现场和实验室方法以及分析的沉积物数据(颗粒大小、矿物、地球化学、化石遗迹),并解释如何利用沉积物成分的变化来确定与水文气候和非气候影响有关的较长时期(过去12000年)的环境过程。Wünnemann教授表示,我们研究这些,重要的是要去体会大自然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只有更好地理解自然,我们才能做出更好的决策。学生们普遍认为这是一堂非常严谨且前沿的讲座,学习到了很多科学研究的方法。

 

7月8日下午,课程一开始,Inna Safonova教授与同学们互相进行自我介绍,迅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随后,Safonova教授围绕“Ocean Plate Stratigraphy - a key for deciphering ancient oceans”进行了逻辑缜密的讲授,她以大洋板块地层学(OPS)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古海洋的相关研究,Safonova教授指出OPS保存了关于古代海洋演变的信息,其研究对于地球动力学和古生物学的重建以及金属成因的预测具有关键作用。Safonova教授的讲座,像讲述故事一般,使得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7月9日下午,Ehsan NaderiKalali副教授作题为“Multifunctional fire-retardants”的讲授,以众多的真实案例说明了研究工业阻燃材料的重要性,并联系日常生活,讲解了热塑性塑料、热固性塑料等阻燃材料在日常生活的广泛应用,由浅入深的讨论了具有阻燃性和额外功能的高性能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发展。NaderiKalali副教授的课堂内容丰富,采用大量的案例、图片、视频等进行讲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7月9日下午四时许,地学学院2022年第二届暑期国际课程圆满结束。Lutz Plümer教授Bernd Wünnemann教授、Inna Safonova教授、Saeid Pirasteh副教授、Muhammad Hassan副教授、Ehsan NaderiKalali副教授共同完成了为期6天的暑期国际课程周。最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6天的短暂学习,轻松活跃的课堂,沉浸式英文交流,小组探讨,头脑风暴,专业研讨……国际课程周让专业知识更具魅力,让国际化教学深入人心,这也将成为同学们求学生涯中一段难忘、受益的回忆!

  

 

作者:张传军

资料整理/摄影:张传军

审核:关方 杨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