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就业攻坚】“企航川藏铁路,传承工匠精神”——地学学院开展就业攻坚走访活动

  作者:     日期:2022-07-28   点击数:  

川藏铁路作为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工程,其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对人才和技术具有超高要求。西南交通大学是我国轨道交通领域办学历史最悠久、学科门类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具有服务川藏铁路建设的特有优势,地学学院培养的地质、环境、测绘、消防等专业及对应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能为川藏铁路建设输送人才和技术提供有效支撑。为扩大就业市场,提升就业质量,推动就业结构优化,鼓励毕业生投身大国工程建设,地学学院于2022年7月16日至20日走访川藏铁路沿线参建企业,开展参访、学习、调研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地学学院副院长赵晓彦领队,校团委副书记任凯利,学院团委书记杨都强,辅导员王琼、杨冰倩、李婧、文强带领部分本硕博同学参加。

在五天的走访活动中,地学学院从成都出发,途径雅安、泸定、康定、雅江、理塘等地,走进中铁二院、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铁一局、中铁二局、中国葛洲坝集团等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走访团队对各企业项目部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各项目部的部门设置、管理制度、硬件设施以及工作生活环境等。

(走进中铁二院川藏铁路总指挥部)

(走进中铁十二局项目部党员活动室)

(学习中铁二局劳模精神)

在走访过程中与企业管理人员就科研、思政、就业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学院的博士服务团与企业相关领域专家就科学研究、技术突破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学院与企业联合开展思政育人,通过宣讲“两路精神”,讲述大国工程的意义,进行就业引导;通过交流企业往年的招聘情况和人才培养发展,了解川藏铁路部分沿线企业对毕业生的具体需求并获得就业质量反馈。

(在中铁一局项目部进行“两路精神”宣讲)

(与中铁十一局项目部座谈交流)

在项目部工作人员带领下前往施工现场,实地了解就业前线工作内容与环境,赵晓彦教授沿途为同学们从专业的角度讲授地质地貌的形成原因以及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相关问题。在走访企业中与校友孟少伟、邓术兴建立联系,交流了行业就业趋势和人才培养发展情况等。

(考察毛垭坝乱石包滑坡地貌)

(参观施工中的德达隧道)

 

(与中铁一局项目部专业人员现场交流学习)

 

(走访康定车站施工现场)

川藏铁路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地学学院赴川藏铁路部分参建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增进校企联合,提升就业质量;培育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就业价值观,激发“小我融入大我”的报国志趣;同时,走进参建企业,近距离了解大国工程,也有益于增强学生投身项目建设的信心与决心。实践师生均表示,这是一次与时代同频、和社会共振的生动实践;是一场“青春向党,奋斗向前”的筑梦之旅;是一堂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