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学习二十大·贯彻党代会·蓄势新征程”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专题工作会议成功举行

  作者:杨冰倩、赵艳玲     日期:2022-11-08   点击数:  

11月6日,“学习二十大·贯彻党代会·蓄势新征程”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专题工作会议在X4243成功举行。值此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地学学院成立12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重点任务,会议通过“专题汇报-自由研讨-总结发言”的形式,围绕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短板问题、难点问题,认真研讨、厘清现状,共谋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下地学学院新一轮发展篇章。

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地学学院党委委员及班子全体成员(含国际化示范学院)、学院全体教授、全体博士生导师、工会及团委负责人、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系主任、系副主任及实验室主任、各科(室)主任及相关人员。

会议第一阶段,由学院执行院长刘国祥主持。

会议伊始,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充分肯定了地学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凝心聚力等方面做出的成效与贡献。他指出,地学学院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学院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上,谋划新的定位、新的思路;要进一步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精准把握构建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造就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深刻领会“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的重要思路,结合校院实际,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学科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学科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国家战略需求提出的问题,充分考虑、系统谋划,对标“四个面向” ,凝练学科重点方向,为人才培养及引进奠基铺路。他希望学院领导班子、学科带头人、广大教师及全体管理人员,要以这次专题研讨会为契机,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各司其职,各显其能,在学校发展新篇章中描绘出地学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玉春副院长、朱军副院长、龚正君副院长、赵晓彦副院长分别就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实验教学、有组织的科研等进行专题汇报,提出现状分析、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措施。

自由研讨环节,李志林教授、胡卸文教授、刘成龙教授、付永胜教授、齐华教授、黄丁发教授等聚焦人才引进、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的作用辐射等进行热烈讨论。

会议第二阶段,由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军华作“践行初心、展望未来,持续推进学院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发展”专题汇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傅尤刚就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主要问题进行说明与思考。

自由研讨环节,调研员任新红、黄涛教授、徐柱教授、李志林教授、李启彬教授、范美坤教授、朱庆教授分别围绕国际化办学中科研合作、外教资源下沉、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涌现出的突出问题等展开交流讨论。

会议第三阶段,由学院朱庆教授主持。院长助理、测绘遥感信息系主任曹云刚,副院长、地质工程系主任赵晓彦,院长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赵锐,副院长、消防工程系主任张玉春先后就各系现阶段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结合当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阐述了各系未来发展建设思路。

自由研讨环节,付永胜教授、林鹏教授、张涵教授、巫锡勇教授、丁雨淋副教授、龚正君教授结合各系资源分配、师资建设、政校企联合、科研平台建设等重要话题进行探讨。

朱庆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会议中,各系的汇报总结都比较充分,能够聚焦专业、学科难点、痛点进行系统谋划,但在建设的重点与规划方面仍需努力思考;要坚持目标导向,在全国同类高校同学科、同专业中找好标杆,认真分析学科发展趋势,进一步彰显专业特色,持续提升学科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各系要全方位认识自身在全国的位置,明确优势,精准定位发展方向,形成长效的激励机制和措施,才能凝聚力量,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学科;同时,各系也需要思考如何在大政方针下做到“小特精”,为学校发展增光添彩。

执行院长刘国祥作总结发言。刘国祥对与会人员共商学院要事、共谋地学发展表示感谢,结合学院师资规模、国家级人才、国家级项目等排名情况,明确五点建设思路:一是学科建设方面,要举全院之力,完成资源与环境工程博士点建设,各学科发展规划要体现交大特色,坚持国际化办学和学科交叉融合;二是教学方面,教学工作要深入人心,持续做好教学方法、教材、教学资源的统筹,加快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考核,引导教师对标“四有”好老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三是科研方面,要做有组织的科研,将团队建设落到实处,创建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形成大成果,始终坚持以科学研究为主题、科学问题为导向;四是国际化办学方面,要充分利用好国际化资源,有效融入教学、科研过程,最大程度辐射全院师生;五是人文环境方面,未来几年,学院将继续加强环境建设及实验室资源硬件建设,为大家打造“家”一样的工作环境,体现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科研氛围。最后,刘国祥强调,要坚持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坚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地学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作总结发言。关秦川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地学学院要始终与党的二十大的大政方针、学校党代会的战略任务同频共振,积极构建地学学院“共生共享、共辱共荣、共衰共兴、共进共退”的命运共同体,学术、行政、党委三方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学院稳步发展。关秦川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时机到位,从筹备到召开,大家准备充分,会议氛围浓厚,是一次思想碰撞、情感碰撞、学科碰撞的大会,是一次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胜利的大会;学院自办学以来,经历了从生存发展到内涵建设、从数量发展到质量发展、从惯性发展到有组织发展的变化,近几年,学院工作面面俱到,重点开花,迈出了新步伐,正处在“厚积薄发”的转折期,未来学院将继续打造和完善“地心引力”、“地学匠心”、“地新引力”三大地学品牌,为学院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在会上,关秦川还带领大家重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内容,号召学院上下坚持“一流”的精神状态,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术成果、师资建设、学院文化等方面发力,努力向促进交大成为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发轫。全院上下要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抱团取暖、众人拾柴、围炉添薪,凝心聚力新时代,厚积薄发新征程,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本次会议是地学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大会,也是学院共商要事再出发的发展大会。站在新一轮起点上,回首看,星星之火闪耀理想之光,地学人初心不改,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照亮迈步前行的道路;抬眼望,漫漫征途走向复兴伟业,地学人信念如磐,群策群力,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作者:杨冰倩、赵艳玲

摄影:杨都强、文强、林致远、毛宏武、乔梦茹、边海山

审核:杨冰倩

编辑:地新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