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西南交通大学“红石榴”综合素质训练营圆满结营

  作者:     日期:2022-12-27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举办2022年“红石榴”综合素质训练营,以“喜迎和学习党的二十大”为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学校各民族学生交流融合与成长成才。12月15日下午16:00,思政专家何薇教授在线上为本期训练营作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军”的结营专题讲座,讲座由地学学院团委书记杨都强主持。

讲座伊始,何薇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展开讲授,她用生动的案例、丰富的经历和深度的解读从九个方面带领营员系统、全面的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随后,何薇强调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需要更加注重“团结奋斗”。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何薇分别从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十二个必须”展开讲述,着重从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方面进行了详实介绍。

最后,何薇强调,要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四个“必然要求”和“四个共同”,号召训练营同学深刻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何薇勉励全体营员要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讲座最后,杨都强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提出学习还是为了落脚到行动上去,希望每一个同学能认真“消化”何老师所讲的内容,同时在讲座结束后能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阅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学、思、用”和“知、信、行”的具体成效,努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进程中、书写属于“强国一代”团结奋斗的辉煌篇章。

接着,训练营进行了简短的结营仪式。

杨都强对“红石榴”训练营进行总结,他回顾了本期训练营的主要内容与重点环节,指出在面临各类不确定性因素的条件下,训练营成员以确定的态度共同努力,笃行不怠,勇毅前行,通过理论学习、集体实践、自主学习与比赛促学等多种方式,有效实现了“强化责任担任、坚定文化自信、提升综合素质”的目的,总体高质量地完成了本期训练营的培训工作。同时,杨都强特别表达了对全体营员的感谢与祝贺!

最后,全体“红石榴”训练营成员一起“云”合影后,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红石榴”综合素质训练营圆满结营。

据悉,西南交通大学“红石榴”综合素质训练营是学校基层统战特色示范项目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精品项目之一。由党委统战部、学工部、校团委与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联合举办,本期共有来自22个学院32名学生参与。于20226月13日下午,举办开营仪式,地学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出席并致辞,统战部副部长任黎立、学工部副部长邢晓鹏、校团委副书记朱炜、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均出席开营仪式。

在培训过程中,训练营通过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与传统文化底蕴上下功夫。组织集体参观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科学家精神基地,选派王凯韬等代表利用暑期前往川藏铁路建设大国工程一线实地走访调研,激发营员“投身交通强国事业,青春奉献民族复兴”的报国志趣。

同时,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篇章自学为引,通过组织集体参观天府家风馆,学习新媒体宣传Vlog拍摄技术,培育营员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演讲比赛等,以纯正传统文化涵养新时代好青年风范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