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德国地球科学与岩土工程院院士侯正猛教授到访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     日期:2022-12-30   点击数:  

1228日下午,德国地球科学与岩土工程院院士、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克大”)教授侯正猛到访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地学学院”),并于X4548会议室参加座谈会。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国际处处长马磊、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地学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地学学院院长刘国祥、国际处副处长许炜萍、地学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许军华、地学学院副院长张玉春、地学学院副院长赵晓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黄德青、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助理邢焕来、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张樱子、国际处综合办公室主任任军、地学学院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国际化)关方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国际处处长马磊主持。

座谈会开始前,举行了国际合作交流(海外引才)顾问聘任仪式,姚发明副校长对侯正猛院士来访表示欢迎并代表学校授予侯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海外引才)顾问”证书,希望他深入了解西南交大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情况,大力支持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和海外人才招聘工作,期待在他的推动下我校与克大等高校间的合作迈上新台阶。



随后,刘国祥院长从地学学院国际化建设进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现状、国际化感悟与今后的重点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地学学院国际化建设的相关工作。他表示地学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后续学院将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助力学院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国际化合作添砖加瓦。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助理邢焕来、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黄德青、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张樱子分别从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中外合作办学进展,天福永兴实验室绿色交通研究中心建设,建筑节能及生态优化等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许炜萍副处长简要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东部(国际)校区的相关情况。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从各学院相关学科领域出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国际合作贡献力量。

自由讨论环节,侯院士简要介绍了克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与中国高校合作等方面的特色,通报了与我校交流合作的相关进展。针对下一步我校与克大及下萨克森州其他高校合作,他围绕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科专业和办学层次、师资国际化能力提升的举措、科研合作的重点领域等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



姚发明副校长谈到,学校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开展交流合作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一招,学校将推进更开放、更积极的国际合作。学校与德国高水平大学的合作潜力巨大,国际处将协同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积极推进与克大等高校的合作落实落地,通过高水平国际合作,在探索解决世界科技前沿问题中寻找新方法、建立新机制、实现新发现。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至此,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