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成功举办新型交叉学科交流会

  作者:石宇     日期:2023-01-06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学校支持发展学科前沿技术领域的培育政策,地学学院于13日上午组织测绘、地质、环境和消防四个学科的相关青年教师开展了新型交叉学科交流会。学院副院长赵晓彦、龚正君、张玉春、朱军,以及测绘系主任曹云刚、环境系主任赵锐、科研秘书张志厚等参加了交流会。获得2022年度学校新型交叉学科基金支持的青年教师叶沅鑫、王晓文、王玉峰、石宇、弓亮、熊尚超、陈炜鸣等在会上针对科研方向、学术成果、研究计划等进行了交流汇报。

会议开始前,各位老师针对此次交流会的目的进行了简要讨论。

赵晓彦老师提到此次交流会主要响应了学校提出的有组织的科研策略,学院共拥有4个学科,具备较好的学科交叉条件,开展学科间的交流会可促进学科理论融合,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国家级/省部级青年人才,并及时了解青年教师所需的科研支持。

张玉春老师谈到学科交流会可加强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方向的了解、熟悉,促进青年教师间的科研合作,产出更多具有创新的成果。

龚正君老师提到目前许多国家级科研项目都很重视交叉学科,我们应该借助学院学科数目多、覆盖面广泛的优势,多开展类似的交流会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鼓励青年人才在申报科研项目的时候融入交叉学科的思路。

朱军老师认为人才的培养是有组织的,并且学科与个人的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青年教师应该依托团队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并借助学科平台与优势积累科研成果,同时个人发展起来后也要努力为学科的发展助力。

然后,各位青年教师针对个人的研究方向、成果积累、未来规划等进行了汇报,老师们围绕研究方案、工程应用背景、基础理论落地、应用场景,以及青年人才计划申报应努力的方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叶沅鑫老师进行了相关科研情况汇报。

王晓文老师进行了相关科研情况汇报。

熊尚超老师进行了相关科研情况汇报

陈炜鸣老师进行了相关科研情况汇报。

弓亮老师进行了相关科研情况汇报。

石宇老师进行了相关科研情况汇报。

会后,赵晓彦老师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几点重要建议:一是鼓励青年教师与校外同行专家加强学术交流,可有助于凝练科研方向;二是进一步加强汇报交流的能力,汇报过程需要根据听众选择汇报的重点,简明扼要阐明核心内容;三是凝聚个人研究方向,围绕重点方向积累科研成果,避免研究方向分散;四是鼓励青年教师向学院与各系反馈科研过程中的需求。

此次新型学科交叉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对促进地学学院学科交叉、科研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石宇

审核:张志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