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开展寒假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作者:李涛     日期:2023-01-09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及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和学校 “2022-2023学年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通知”。为确保寒假实验室安全,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19日上午,地学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和分管实验室副院长龚正君带队,办公室主任、各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室教师代表、院安全管理秘书参加,对学院四个实验中心进行了安全现场检查。

本次安全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为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的落实、实验室卫生情况、危化品管理、消防安全、假期值班安全检查内容及要求、馆外实验室装修完成情况等,关秦川书记和龚正君副院长针对具体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对馆外实验室的装修完成的启动工作及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专项工作进行布置。

寒假期间关秦川书记和龚正君副院长要求各实验中心要统筹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寒假春节期间学院各实验中心值班按照有学生进入实验室、无人员进入分类进行安全管理,有学生进入实验室按照《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假期安全检查表》进行检查和管理。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按照学校实验室值班相关要求进行,要在安全检查后关好水源、电源、气源和门窗。各实验中心做好安全值班和应急响应准备工作,严禁脱岗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严禁人员在实验室内留宿,做好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注意防火、防盗,确保实验室安全。

关书记表示学院将按照国际化标准开展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各实验中心认真总结经验,做好规划,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意识,形成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为促进地学学院国际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