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王玉峰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地质工程系     日期:2023-01-27   点击数:  

111日,由我院王玉峰副研究员作为任务一负责人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横断山区板块缝合带岩质斜坡灾害时空孕育与脆性破坏演化”,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线上会议。

据悉,青年科学家项目是科技部在“十三五”期间提出并在8个重点专项中初步开展的试点项目。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组织实施中,全面实施青年科学家项目,进一步扩大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范围和力度,旨在支持35岁以下青年科学家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组织国家目标导向的重大研发任务,力争培养、锻炼一批未来的领军科学家。

我院王玉峰副研究员所参与的这一项目由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张文教授牵头,西南交通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参与。该项目面向国家“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需求,针对横断山区板块缝合带岩质斜坡灾害时空孕育与脆性破坏演化规律的相关科学与技术问题,聚焦横断山区板块缝合带岩质斜坡灾害时空孕育与脆性破坏演化机制,预期突破“地形陡变带灾体孕育、变形体结构探查与灾变演化”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形成板块缝合带岩质斜坡地质灾害孕育及演化的新理论,架构“灾体识别-结构探查-变形监测-灾变预警一体化分析的新技术与新方法,全面提升我国对横断山区板块缝合带重大地质灾害的精准防控能力。

项目内设四项研究任务,分别由西南交通大学(任务一)、吉林大学(任务二、任务三)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任务四)承担。任务一聚焦“板块缝合带斜坡结构演化与重大灾害孕育机制”,以横断山区板块缝合带岩质斜坡灾害残留体为研究对象,构建内外动力地质作用下斜坡结构时空演化模型;厘清不同斜坡结构的变形破坏模式与主控因素,揭示结构型岩质斜坡在长期结构劣化与短时地质环境突变下的重大灾害孕育机制。

此次项目启动会,邀请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贤处长等出席线上会议并致辞,对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与实施。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首席科学家殷跃平研究员主持,唐辉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高孟潭研究员(原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发旺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朱万成教授(东北大学)、程谦恭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陈剑平教授(吉林大学)等专家参与,各位与会专家针对项目负责人所汇报的研究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并对本项目的实施寄予了殷切厚望,希望研究成果将突破重大工程地质灾害致灾机理与风险防控研究的瓶颈,产生原创性理论突破,服务工程地质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