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支部建设传经验·凝心聚力谱新篇】地学学院成功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答辩大会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3-03-02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院内各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情况,交流经验,检视问题,20232月28日下午14:00,地学学院于X4243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答辩大会。地学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党委副书记郑波、专职组织员党务秘书李晓宇、学生党建负责人文强、辅导员史可心以及党建事务中心学生代表担任大会评委,全体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大会由李晓宇同志主持。


大会伊始,由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围绕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与监督、凝聚力量、服务师生、推动改革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各位书记对一年以来的党建工作高度凝练,总结经验亮点,着重汇报了2022年度工作成效、不足与2023年的改进措施。教工党支部坚守“为党育人,立德树人”的本职使命,专注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将初心使命由理论延续至实践,面向川藏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开展系列服务,成果喜人。

随后,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始述职。学生党支部围绕“青春学习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主线,在思想政治学习与支部内制度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学生党员同志们牢牢把握“信仰”微党课拍摄、领航先锋研究生党员读书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型网络知识竞赛等学习机会,加强学习教育成果。制度建设方面,以本科地质资勘党支部和本科地信党支部为例,实现工作全程文件电子留档,成立报告支部动态的在线文档,确保信息及时传达,提升工作效率。

大会上,关秦川回顾了学院发展历程,赞扬了各党支部书记一年以来的辛勤工作,并对本次述职作点评。他谈到,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特点殊异:教工的本质工作在于教书育人,学生的本职工作在于勤勉学习。在教工党支部建设过程中,要尤其重视党性教育,讲初心、讲使命,发挥党支部凝聚力量的作用,不能只强调各位同志在领域内取得的优异成绩,而忽略党支部应有的组织动员职责。对学生党支部,他强调,各位同志要落实理论学习,提高参与程度,将所学知识上升到个人发展层面,产生个人的思考,尤其需要将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专业知识学习的动力。

最后,关秦川书记向各位党支部书记简要汇报了2022年的党委工作,并为新一年党支部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关书记指出,2023年要继坚守“一条主线”,做到“三个强化”,夯实六方面基础工作,尤其要强化对学院党建“地心引力”、学院行政“地学匠心”、学团工作“地新引力”三大品牌的建设。会议尾声,关书记强调了各党支部近期要认真落实“开学第一课”专题政治理论学习要求,切实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的成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十五次党代会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攻坚之年,是学院新一轮发展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学院党委将以“学习二十大·贯彻党代会·奋进新征程”为主线,继续擎旗奋进,踔厉奋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院党建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