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匠心】地质系开展毕业设计(论文)专题讲座第三讲

  作者:汪维诚     日期:2023-03-15   点击数:  

为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2023年3月14日晚,由马宁老师主讲的“以科研可视化思维方法的作图培训”为主题的毕业设计(论文)专题讲座第三讲于X4243顺利开展。讲座由地学学院地质系副主任张志厚老师主持,学院赵志明,裴秋明,杨虎锋,石宇,雷治红等多位老师共同参与,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本次讲座马宁老师围绕图形构成,多变量关系,如何绘制图形,确定图框形式,清晰表达内容,合理利用色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向同学们提出6条绘制图件的建议。在讲解过程中,马宁老师使用了丰富的图例以及形象的对比让同学们具体了解论文作图中“量化-逻辑”的中心准则,并通过举例说明了“信息和准确性永远是最重要的,美观其次”的核心理念。帮助同学们对如何规范科学做图有了透彻的了解。

之后的提问环节,多位同学针对论文作图上的疑惑踊跃发言,马宁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其他老师也针对同学们的提问纷纷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与技巧妙招。

赵志明老师对马宁老师的讲座提出补充,强调思想和主题才是画图的关键,画一张图需要多次尝试,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才能绘制出一张优秀的图像。除此之外,赵志明也结合了自身的经验对之前所讲内容进行了拓展。

最后,马宁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期待和祝愿。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如何完成论文图像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升,对于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也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汪维诚

    摄影:蒲妍冰

校核:李京伦

审核:张志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