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张玉春教授团队弓亮副教授在火灾科学及燃烧学领域 国际顶级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日期:2023-04-18   点击数:  

近日,我院消防工程系张玉春教授团队弓亮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火灾科学及燃烧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中科院分区一区,最新影响因子5.767)上发表了题为“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n the shock wave propagation, hydrogen/air mixing and spontaneous ignition induced by high-pressure hydrogen release inside the tubes with different shaped cross-sections”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弓亮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张玉春教授为通讯作者。这是我系教师以西南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首次在该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研究利用自主开发的高压氢泄漏自燃数值模型,对方形、五边形和圆形截面(管壁角分别为90°、108°和180°)管道中高压氢气泄漏自燃微观动力学机理开展研究,提出了不同截面管道内激波结构产生、发展、反射、叠加、突变等演变规律,分析了管道边界层与氢射流的相互作用,研究了氢/空气混合物在不同截面管道内的形成机理,揭示了不同截面管道内高压氢泄漏自燃的微观动力学机理。同时,此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进行对比,管道内激波压力、自燃发生位置与时间与实验结果吻合度较高,再一次验证了本团队自主开发的高压氢泄漏自燃数值模型的可靠性,扩展了高压氢泄漏自燃数值模型的应用范围。

研究成果可为储氢输氢火灾安全,特别是高压储氢火灾安全提供重要数据支撑、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撑。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206172)、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2023YFS0414)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交叉学科培育项目(2022JCCXAQ05,2682022KJ037)的资助。


论文详细信息:

[1] GONG L, JIN K, MO T, . 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n the shock wave propagation, hydrogen/air mixing and spontaneous ignition induced by high-pressure hydrogen release inside the tubes with different shaped cross-sections[J/OL]. Combustion and Flame, 2023, 252: 112770.DOI:10.1016/j.combustflame.2023.112770.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0218023001542


弓亮副教授简介

弓亮,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IAFSS)会员,中国消防协会会员。

2019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工学博士学位,导师为欧盟科学院院士、国际燃烧学会会士、973首席科学家孙金华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阿尔斯特大学(Ulster University)氢能安全工程与研究中心(Hydrogen Safety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 Centre, HySAFER)与氢安全领域著名学者Vladimir Molkov 教授开展研究。20197月以人才引进形式进入西南交通大学消防工程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研究方向为氢能应用中的火灾安全问题,目前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新型交叉学科培育项目、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科技创新项目等科研项目,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