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西南大学黄承志教授和北京大学李娜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汤嘉玺     日期:2023-05-09   点击数:  

为引领师生开阔学术视野、启迪创新学术思想,2023年5月6日上午,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犀浦校区X4520举办学术讲座,特邀西南大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黄承志教授和北京大学李娜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我院范美坤教授主持,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参与。

在本次讲座中,黄承志教授以“从溶液系统到单颗粒的共振光散射光谱分析”为汇报主题,围绕如何发现及利用光散射信号的问题,介绍了共振光散射光谱分析方法的发展历程,以自身的研究动机出发,讲解了光散射理论基础、溶液共振光散射光谱分析法、局域等离激元共振光谱分析法、单颗粒共振光散射光谱分析法特点及其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光谱分析的方法;最后,对光散射光谱分析面临的挑战及机遇进行了讲述。

李娜教授以“光学传感对微观单分子计数”为汇报主题,从微观单分子计数的起源、微观单分子计数面临的挑战、微观单分子计数的发展情况进行讲解,并且重点围绕如何提高单分子的选择性识别、灵敏度以及如何提高计数的检测限进行介绍

在讲解过程中李娜教授结合自身团队所作研究,讲解了其团队所建立的暗场显微成像和荧光纳米颗粒/微球的荧光成像的单分子计数方法,同时他们利用共定位荧光纳米粒子和量子点掺杂纳米粒子两种技术方法,分别实现了在一个测试样品中检测到6个检测限小于10 fM的DNA/miRNA和对蛋白质与miRNA的同时检测,最后李娜教授以他们团队的口号“将计数进行到底”来表明他们将继续开发基于单颗粒计数的更高灵敏度和多重检测的方法。

两位主讲嘉宾生动详明的报告内容和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积极踊跃提问,两位教授一一进行解答。最后,范美坤教授结合会议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并对黄承志教授和李娜教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