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主题教育·地心引力】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同志为地学学院毕业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     日期:2023-05-29   点击数:  

目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23号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在犀浦校区二号报告厅为地学学院2023届毕业生党员讲授“清廉人生路,迈好第一步”专题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波,毕业班辅导员和2023届毕业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党课伊始,张学龙通过四本书引出了“清廉人生路,迈好第一步”的党课主题,并为同学们推荐了《矛盾论》《实践论》《博弈论》《熵增理论》四本书,希望同学们在迷茫彷徨时,从中汲取力量与智慧。他讲到,《矛盾论》指导我们在解决问题时要抓住主要矛盾,学会做选择;《实践论》指导我们坚持实事求是,运用实践论来解决我们认识的相关问题;《博弈论》启发我们要追求大格局,学会将敌人转化为朋友, 使人际交往中始终呈现出正和博弈状态;《熵增理论》告诉我们要学会对抗熵增,利用开放、自律、智能化三个原则,做到负熵前行。

3BD9C

张学龙以什么是腐败行为及腐败分子、反腐败斗争的性质是什么、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形势是什么、腐败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四个问题为主线,从学术研究和法理逻辑层面阐释了反腐败的基础认知问题。他指出要持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高度警惕,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随后,张学龙以案为戒,结合近三十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经历的反思,希望同学们在今后人生路上戒除侥幸心理,在工作生活中不要被金钱、权利所诱惑,算好算清“政治、经济、 名誉、亲情、自由”这五笔“人生账”。

党课最后,张学龙向大家推荐了《平凡的世界》经典读物,希望大家在平凡的世界走出不平凡的人生,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人生主航道,传递信仰的力量,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关秦川在总结环节中谈到,张学龙副书记的党课内涵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将自己工作多年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和亲身感受全盘送给了同学们,不仅是一场廉洁教育的专题党课,也是一次真诚的、面对面的、有“温度”、有感情的集体谈心谈话。最后,关秦川引用“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希望同学们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并送给同学们四个字“清廉前行”,希望同学们干干净净,廉而不刿,前程似锦,行稳致远。

4A3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