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交通测绘与智慧感知国际学术研讨会 暨第十届全国交通工程测量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毛云涛 摄影:蒲妍冰、边海山、乔梦茹     日期:2023-05-30   点击数:  

2023年5月26日至28日,“交通测绘与智慧感知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交通工程测量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测绘学会工程测量分会、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联合承办,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 8 家单位和《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等 3个学术期刊编辑部协办,会议主题为“交通测绘与智慧感知”。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加拿大、伊朗、巴基斯坦等10余个国家的35所高校/科研院所和4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总人数近300人,其中包括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中国测绘学会工程测量分会副主任委员以及交通测绘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

大会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刘国祥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姚发明副校长、中国测绘学会工程测量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重庆市勘测院谢征海副院长,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杨宏山局长先后发表了致词。他们一致希望此次会议能为交通智能化测绘与智慧感知理论创新与技术发展献计献策,为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实施、交通测绘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会议学术报告由主旨报告、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三部分组成。会议邀请了龚健雅院士、Sergei Krivonogov教授、Lutz Plümer教授、Yang Gao教授等13国内外知名专家到会做了学术报告。同时还邀请了多知名学者和企业专家在十三个分会场做了专题报告,交流了各自在相关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

大会开幕式(上排左起,开幕式主席台就座专家、姚发明副校长;下排左起,谢征海秘书长、杨宏山局长

主旨报告由西南交通大学李志林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宇航研究院院长龚健雅教授、西南交通大学Sergei Krivonogov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人才朱庆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王长进副总工程师做大会主旨报告。四位特邀专家先后做了题为“智能遥感解译的研究进展与应用”、“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in natural sciences: example from Northern Asia”、“铁路数字孪生与智能建造”和“现代交通测绘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四位专家就新型测绘技术在交通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精彩讲解,赢得了与会学者的热烈掌声。


大会主旨报告(上排左起,龚健雅院士Sergei Krivonogov教授;下排左起,朱庆教授、王长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会议特邀报告由东南大学高成发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李志林教授共同主持,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Yang Gao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级人才施闯教授、兰州交通大学国家级人才闫浩文教授、武汉大学国家级人才张永军教授、武汉大学国家级人才杨必胜教授、西南交通大学Lutz Plümer教授、武汉大学国家级人才张小红教授、同济大学国家级人才李博峰教授、中南大学国家级人才李志伟教授9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他们报告的题目分别为“Low-cost precision GNSS and sensor integration for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北斗导航与时空服务发展研究”、“空间相似关系”、“多模态卫星影像摄影测量遥感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数字孪生城市交通基础设施”、“Application of geomatics in navigation and precision agriculture”、“多源融合增强PPP-RTK及其在交通工程中的应用”、“GNSS长距离RTK与毫米级实时监测技术”和“InSAR三维形变测量”。

大会特邀报告(上排左起,李志林教授主持,Yang Gao教授线上报告;下排左起,施闯教授、闫浩文教授报告

大会特邀报告(上排左起,张永军教授、杨必胜教授团队报告;中排左起,Lutz Plümer教授、张小红教授报告;下排左起,李博峰教授报告、李志伟教授团队报告

528日会议进行了13“专题报告”,针对测绘新技术在交通工程中的应用、车路协同感知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GNSS动态高精度定位在交通工程中的应用,新型遥感技术在交通工程中的应用等专题,近百位专家学者分享了与交通测绘相关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对行业转型升级、全新平台搭建、工程实践问题解决提供了新思路和有效经验,引起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各专题汇报

会议闭幕式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于先文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测绘遥感信息系曹云刚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中国测绘学会工程测量分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高成发教授、下届会议承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贺跃光教授分别致辞,本次会议圆满结束。与会人员均表示,通过此次会议的学术交流,充分了解了交通测绘与智慧感知理论与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最新科技成果,砥砺了学术思想,必将进一步推动交通智能测绘与智慧感知理论创新与技术的发展。

大会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