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科技月】消防安全主题设计大赛及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创作大赛终审答辩顺利举行

  作者:     日期:2023-05-31   点击数:  

为丰富地学学院学生课外生活,提高同学们对于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的重视,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科创氛围5月29日晚七点,由地学学院学习与科创中心办的消防安全主题设计大赛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创作大赛终审答辩X2340举行。大赛指导老师李涛、2021级辅导员老师梁爽、2022级辅导员老师孙惠敏,学习与科创中心张天、安萌作为评委参与本次答辩。

经过前期的准备和初审筛选,共有22只队伍进入终审环节

首先上台的同学通过讲解漫画形式的宿舍火灾案例,生动地展示了我们生活中存在的火灾隐患,敲响了大家心中消防安全的警钟使同学们通过看漫画,认识了各类火灾隐患,了解了宿舍火灾预防相关的消防知识。

第二组同学的作品是一幅特殊处理的书法这幅书法弘扬了国学经典、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采用与消防安全相关的原创诗句增加了作品的文化内涵和主题相关性。残缺的火灾烧痕,更提醒我们要重视消防安全。

此外,还有同学们以表情包、曲改编、原创中英文诗词等多种新颖的形式,创新性地表达了消防比赛的主题,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科普效果。

在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创作大赛答辩中,火焰拯救者小组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创作了动画微视频,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实验室中的安全隐患和错误操作所带来的危害,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

最后,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李涛老师对本次答辩进行点评,参赛选手们的作品创意给予很高的评价,鼓励大家再接再厉、赛后将自己的作品进行完善,以地学科技月为契机,进一步孵化更高级别的科创项目。

至此,本次终审答辩全部结束。本次作品创意的碰撞交流很好地培养我院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及团协作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今后学生科研建设奠定了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