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科技月】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智汇青春·科创未来” 地学科技月——地质技能竞赛圆满举办

  作者:     日期:2023-05-31   点击数: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科创氛围,不断激发大学生学习地质知识和地质技能的积极性,提升大学生运用地质知识和地质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我校地质类及相关专业学生学习地质的热情,我院成功举办了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为基本地质技能竞赛,包括岩石鉴定技能竞赛和地质制图技能竞赛,复赛为野外地质技能竞赛,即实测剖面地质技能竞赛,根据初赛竞赛结果选拔。

初赛于2023年5月21日14:00-18:00在地质实验室顺利进行,来自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等多个专业的34支参赛队伍,总计102名参赛选手参与竞赛。由大赛指导老师刘园园向参赛同学们讲授了竞赛规则,由地质协会的工作人员为竞赛提供技术服务和后勤保障。

复赛于2023年5月27日7:30-14:00在龙泉山顺利进行,12支参赛队伍,总计36人进入复赛。5月27日7:30在刘园园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领取物资后出发前往龙泉山,到达目的地后,刘园园老师首先挑选了一块剖面为同学们进行分析示范并答疑解惑。随后,刘园园老师带领大家前往正式的实测剖面进行野外地质调查和地质绘图,每只参赛队伍都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地完成了实测剖面的地质绘图。竞赛结束后,大家进行合影留念,最后顺利返校。

本届地质技能学科竞赛在以往地质技能竞赛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号召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与野外实践多结合,不断丰富提升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的挑战与机遇,未来地质高等教育也面临着新思维、新使命、新挑战,而本届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地质学科竞赛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帮助相关专业大学生在挑战中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和形成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也促进了专业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促进新技术、新背景下人才培养理念、目标和模式的不断更新和完善,进而为培育一流的创新人才打下坚定的基础。至此,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智汇青春,科创未来”地学科技月——地质技能竞赛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