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主题教育·地心引力】党委委员张玉春为师生党支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本科消防党支部     日期:2023-06-02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用党的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提升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本科消防党支部联合教工消防党支部和教工行政党支部于5月25日15:00在X4520会议室开展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专题党课暨主题教育读书交流会活动。党委委员张玉春为师生党支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首先,地学学院党委委员张玉春同志为我们讲授“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暨主题教育的专题党课。一、紧紧围绕着“中国式现代化与消防事业发展”这个大主题展开,深刻领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六个内涵,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与旧式现代化的本质区别,并指出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二、特别地,强调了发展的保障安全所面临的挑战,聚焦现代化建设中存在的公共安全风险,引起了本专业的师生党员同志们的重视。三、张玉春同志将消防事业与中国式现代化结合,介绍了近年来我们国家消防事业的发展,鼓励学生党员们带动身边的同学勇于创新,将消防事业与新兴技术联系在一起,促进我校及社会消防事业的发展。

随后,师生党员们进行主题教育读书交流会。全体师生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三个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分享学习感受和体会,其中本科消防党支部武亮亮同志带领小组学习了《论党的自我革命》,他结合实际学习理论,从实际情况认识到“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党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我们应该杜绝它们,从实际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学习,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创新理论为指导实践的力量,不断谱写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讨论交流原著的学习并且进行专业相关问题及疑惑。教工党员杜鸿同志谈到新农村的调查研究问题,师生们共同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新农村建设问题以及如何调查研究。对此问题,教工党支部将进一步讨论协商,后期落实教工党员同志深入新农村实地调研活动。

学生党员向老师咨询了关于专业培养、毕业答辩等相关事宜,老师们解答了问题并希望学生党员们能起到模范作用、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学生的义务。张玉春、李涛等教工党员们鼓励学生党员们理论联系实际,多将专业与实际结合,积极参与专业相关的比赛或科研训练计划,在以用促学中深入认识了解专业,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感。

通过“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专题党课暨主题教育读书交流会,教工消防党支部深入学生基层,调研本科生学习、生活、职业规划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目前存在的教学问题及学生科研难题,教工消防党支部将进一步强化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实际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运用到实际教学科研工作中,切实明晰专业培养目标方向,理清学科发展思路,抓住教学和科研重点问题,推进任务落实,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在热烈融洽的讨论交流和答疑解惑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