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南方科技大学郑焰教授受邀来我院作精彩学术报告

  作者:     日期:2024-01-03   点击数:  

为开拓师生学术研究视野,助力提升师生科研能力,营造良好学术研究氛围,2023年12月28日下午,应我院程谦恭教授团队邀请,南方科技大学环境学院郑焰教授受邀来我院作题为The Story of Groundwater: 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为2023年度“创源”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报告由程谦恭教授主持,现场与线上共计上百名来自地质工程、水文地质、环境工程等专业的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会。

郑焰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水文地质学家,现为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科研部副部长,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及美国地质学会会士。郑焰教授也是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地下水回补委员会共同主席、国际知名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期刊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主编、水资源领域顶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副主编。迄今为止,郑焰教授已主持发布4份联合国报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学术成果受国际学术界高度关注。自2019年7月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以来,郑焰教授连续三年入选其“终身榜单”与“年度榜单”。

学术报告分为Why Groundwater,Global Solutions to a Silent Poison,及Global Solutions to Groundwater Depletion三部分。首先,郑焰教授介绍了地下水对人类社会的重大意义,及地下水的赋存现状——全球逾20亿人的饮用水源自地下水,全球约40%的农业灌溉用水亦源自地下水。然而,多年来地下水过度开采与地下水污染,严重影响了全球多地的地下水储量与水质,进而,威胁当地居民饮水用水安全。因此,改善地下水的赋存现状,推动地下水的可持续发展是亟待解决的全球性问题。随后,郑焰教授以美国、我国及孟加拉国的高砷地下水问题为例,介绍了砷这一有毒元素对人体健康存在多方面威胁,并回顾了其团队数十年来致力于寻求可靠、廉价高效地下水原位测试方法与除砷方法,进而减少高砷地下水区居民砷暴露(exposure to arsenic)所开展的工作及研究成果。郑焰教授表示,除以高砷地下水为代表的地下水水质污染之外,地下水存量日益枯竭亦是现阶段推动地下水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合适的地下水人工补给措施一方面可补足地下水存量,另一方面可通过经处理的回补水以改善地下水水质。与地表水资源的利用与处理相似,地下水资源的利用与处理同样应遵循分区、分层、分质的原则。迄今为止,全球多例研究表明,地下水人工补给与存储(managed aquifer recharge,MAR)是修复地下水系统、推动地下水可持续发展的高效措施。然而,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地下水回补量与地下水消耗量相比,仅是杯水车薪。在报告结尾,郑焰教授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不畏困难,聚焦具体科学问题,广泛采取学科交叉方法开展深入研究。数十年来,郑焰教授团队研究成果颇丰,在海洋地球化学、水文地质学、水化学分析方法、饮用水安全、环境风险与人体健康等领域均有突出建树,尤其是解决了孟加拉国200万高砷暴露人员的饮水安全问题。郑焰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科研第一线,其刻苦勤谨、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值得青年科研工作者学习。同时青年科研工作者也应从实际需求出发,提出关键科学问题,从而开展研究,由此努力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以期造福人类社会。

报告中,郑焰教授热情洋溢又平易近人,学术严谨又不失风趣幽默,给我们带来一场知识的甘霖,也收到了现场观众热情的反响。副院长龚正君教授、副院长赵晓彦教授、肖勇副教授、张云辉副教授、许钟元讲师等就地球化学与环境化学异同点、青藏高原水循环、地下水对岩土材料物理力学特性影响、学术论文写作等问题与郑焰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取得了极好的学术交流效果。报告结束后,在场地学学院老师与郑焰教授合影留念。



文字:冯止依

图片:刘洪江

审核: 王玉峰 程谦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