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子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态环境管理科研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日期:2024-02-19   点击数:  

2023年10月13日-14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态环境管理科研创新大赛总决赛在西藏林芝举行。我院参赛队伍在本次比赛中斩获佳绩,共有3支队伍荣获奖项,其中,特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各一项。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态环境管理科研创新大赛于2023年5月1日正式启动,吸引了来自全国23个省级行政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湖北、四川、广东、新疆等地)102所高校的师生参与。通过专家组的认真评估和选拔,大赛最终共决出特等奖8支队伍,一等奖38支队伍,二等奖48支队伍,三等奖77支队伍。

在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赵锐、俞阳、熊欣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共有3项参赛作品获奖。其中,赵锐、熊欣老师所指导的参赛作品《城市危险废物代谢网络演变特征及政策影响:以成都为例》荣获大赛特等奖,团队成员为詹梨苹、蒋启帆、曾启浩、邱建宏;由俞阳、赵锐老师所指导的参赛作品《耦合SWAT模型和GlS的多要素流域控制单元划分研究》以及《岷江与沱江流域碳排放效率时空演变特征分析及碳减排路》分别荣获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团队成员为牟琴、杜森、陈艺戈、李佳妍、夏洁滢。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态环境管理科研创新大赛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管理专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E方智库期刊群发起,联合广东省产学研促进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航天创智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举办,是国内生态环境管理领域唯一面向大学生的全国性赛事活动。本次大赛聚焦复合生态系统模拟、生态系统服务与功能、生态系统修复、生态环境系统综合调控管理等领域,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互学互鉴,提升生态环境科技原创与转化应用能力。

近年来,地学学院聚焦学生科研创新比赛,积极参加生态环境学科的学术科研竞赛,旨在激发学生研究兴趣,注重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也积极促进各高校大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未来学院将会更加注重对于学生科创活动的支持,期待我院学子在今后各类科创竞赛中涌现出更多优秀成果!